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湘潭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4日

宣统二年(1910)九月,湘潭县立图书馆成立,这是湖南省最早的县级图书馆,但藏书不多。1925年,县立图书馆改名县立中山图书馆,管理人员1人。1929年又改名县立民众图书馆,时藏书155部,14976本,管理人员4人。1937年,并入县民众教育馆。1942年,民众教育馆藏书室藏书增至1.5万余册,其中有涓江郭氏捐赠的《二十四史》、《皇清经解》、《万有文库》等。1944年,藏书遭本侵略军焚毁,仅保存转移至古塘桥的8000册。

1949年底,县人民政府接管县民众教育馆,改名县人民教育馆。1952年又改名县人民文化馆,内设图书室,藏书只数千册。19659月湘潭县图书馆建立,编制3人,时有藏书31650册。次年,“文化大革命”开始,馆藏图书全部被封存,停止开放。19691月,县图书馆并入县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站,建制撤销,图书大量被盗、被损。197381日复馆时,图书仅有万余册,县图书馆复馆后,逐年添置图书并充实专业人员,兴建库房,加强管理。至 1988年,藏书达 14. 52万册,其中古线装书 1.2万余册,《丛书集成初编》全套,影印本《四库全书》全套,少儿读物近万册,还有报纸87种,期刊224种以及各种地方文献资料,为湖南省藏书最多的县级图书馆之一。

1990年至1994年县委、县政府先后拨款二十余万元在原馆址新建一栋面积达千余平方米四层的阅览大楼。但由于县城搬迁至易俗河,该馆仍留在老县城,不能直接服务于全县干群,致使该馆门庭冷落。故此,搬迁是该馆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该县文化局领导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议程,争取在两年内实现搬迁。

由于经费短缺,该馆近年购书甚少,藏书形成了十年断层。目前,该馆正在积极申请资金,希望有所补救。该馆现有人员编制11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5人,中专及高中文化程度6人;现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4人,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的3人,高级工1人,初级工2人。人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知识结构都较为合理。

该馆采用《中图法》分编图书,设读者目录、公务目录各两套,采取阵地借阅、邮寄书刊、送书上门、流动书箱等多种方式为读者服务;馆内分采编组、流通组、咨询组和办公室,设基藏书库、流通书库、成人阅览室和少儿阅览室,阅览座位120个,发放个人借书证3000多个,集体借书证49个。先后与84个种植、养殖专业户、32个乡镇企业建立了图书联系,对乡镇、工厂、学校、机关图书室进行业务辅导,先后对邻近的十几所中、小学图书室业务工作作了具体指导,帮助分编图书7万余册,目前,全县有学校图书馆150多个。该馆编印《专业户咨询》、《致富之路》等资料发至全县的各个乡村,先后开办25个农村图书馆,47个农村流动图书交换站,3个镇万册图书馆,并举办了农业科学技术书展,展出农科书3万余册。该馆正为乡镇科技户作科技资料的需求调查。该馆多次被省文化厅、市文化局评为图书馆工作先进单位,其中1986年获“全省文明图书馆”称号。

(陈 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