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新宁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4日

新宁县图书馆始创于1931年,馆址设文昌阁,有图书2000余册。1942年,该图书馆并入县民众教育馆。1944年日军侵入县城,图书馆遭到破坏,被迫停止工作,张葆连、刘坤一1893年主修成书的《新宁县县志》被日军劫回日本。新中国建立前夕,国民党溃军过境,图书大数散去。新中国建立后,县文化站(文化馆前身)附设图书室,增添新书,继续对外借阅,并逐年增加书刊。“文化大革命”期间,图书大量散失。 1980年冬,图书室从县文化馆中独立出来,成立新宁县图书馆,以县实物展览厅后两座大厅(计500平方米)为馆舍。19813月,该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开展借阅服务,并负责全县基层图书室业务辅导工作。

该县图书馆建馆时定编制5人,下设办公室、采编室、借书处、阅览室和基层图书辅导组,每周开放40个小时,还设有流动图书箱,方便远近读者借阅。对重点读者采取跟踪服务和邮寄书刊。开设宣传窗,进行新书宣传,提供书目参考,开展书刊咨询,读者量与借阅数逐年增多,先后发放借阅证近5000本,年均借阅人次46539,借阅册次133457。建馆以来,除改建馆舍外,每年都举办读书竞赛、报告会、图书展览等活动 1986年,在全县“红领巾读书读报”活动中,全县获奖7人,其中一等奖2人。1987年,在“点燃理想之火”大奖赛活动中,4人获省奖励。

1998年底止,该图书馆累计藏书55489册,主要为初级读物,其中社会科学图书占 60%,自然科学图书占30%,古线装书占 10%,馆内所有图书均按中图法第三版分编。

1987年以前,县年拨购书费为总经费的 30%,年订阅报刊在150200份左右。1988年,县拨购书经费下降至总经费的 10%左右, 1990年,该图书馆只订了一份《湖南广播电视报》;为此,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六大报纸相继载文批评;武汉市一退休女教师捐款100元作为订报费。该事引起了县政府重视,当年增加书报费3000元,1995年增至10000元,1999年增至15000一个58万人口的中等县,1999年才订阅报纸36种,杂志55种,远远满足不了读者的需要。

由于该图书馆馆舍还是1958年修建的砖木结构的平房展厅,地势较低,常年屋漏积水潮湿,成为危房。1992年,报经有关部门批准,计划投资55万元改建馆舍。但除省文化厅外的其他计划投入经费均未能全部到位,以致1993年动工兴建的馆舍第一层尚未倒制楼面被迫停工,19969月才修好第一层,恢复借阅工作。然而,由于欠下近20万元工程款及基建贷款,199710月,馆舍大门被基建队焊封。人民日报、文化时报又相继刊登图文批评,造成负面影响。1998年冬,经县政府同意,公开拍卖图书馆6套旧宿舍合计11万元,还了基建队欠款,才重新开放馆舍,恢复借阅。由此,在1998年全省县级公共图书馆达标评估验收时,该县图书馆评估总分为全省倒数第一,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19993月,该图书馆调整了领导班子。新班子狠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革传统的服务方式,开展“创一流服务,让读者满意”活动,向读者提供6项优质服务,要求年内业务达标。二是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投入,并在年均人头费仅2630 元的情况下,动员全部干部职工11人(其中退休2人)集资 3万元修建馆舍。9月初,1000平方米的新馆舍将竣工使用。三是千方百计筹资开办文艺幼儿园、美术、少儿舞蹈培训班等实业创收,增强造血功能。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