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汝城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6日

汝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历代官办、私办书院很多,且颇具盛名,均有书藏。解放前图书资料归属县民众教育馆,馆址设今城关粮站旧房,馆内藏有《四书》、《五经》、《万有文库》和《廿五史》等古籍图书、杂志。

 解放后,1950年建立了县文化馆,内设图书室,接管了民众教育馆图书,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图书逐年增加,1966年“文化大革命”始,图书室首当浩劫,很多珍贵图书视为“四旧”被熊熊大火化为灰烬,幸存图书无几。

 19866月,汝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图书室从文化馆分离出来,成立县图书馆。1988年新馆舍建成于县城虎头山下,并开始对外试行开放,198961日新馆正式向读者开放。

该馆总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总藏量3.8万册,年订报刊218种,工作人员7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人,年单列购书经费 3. 6万元,拥有阅览座席 200个。

 该馆设图书外借处、报刊借阅室、少儿借阅室、参考咨询室、过刊借阅室、幼儿益智室6个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开架借阅,每周开放时间 42 时,每年新增读者约 600人,采取预约借书、送书上门、资料代查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均每天接待读者180多人次。

 该馆积极开展馆办活动。每年“图书宣传周”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并组织全馆职工上街开展馆藏优秀书刊展阅,现场进行图书馆业务咨询并办理借书证;每年暑假期间开展学生读书活动,如少儿讲故事比赛、人物化装表演、书法、美术赛等。积极开办各类兴趣班,重点加强了对中小学生的读者辅导,并开办幼儿益智班,将学龄前儿童纳人服务对象。该馆每年定期召开“迎春读者”座谈会,了解读者阅读倾向,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该馆以“科教兴农”为己任,建立了农村科技图书阅览点,每逢农村赶集日,该馆经常组织专人开展农业科技图书展,形成看书、借书、买书一条龙服务。为充分利用馆藏少儿读物,该馆在部分乡镇小学建立4个服务点,每月轮换一次图书,使农村小读者也能及时看到一些少儿读物。近年来,针对下岗职工急需充实和更新技能,掌握各类信息的现状,该馆决定仅凭下岗证登记就可自由借阅图书资料,获社会的广泛好评。

 

 

(曾平姣)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