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娄底市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6日

娄底市图书馆建立于1982年4月。1987年4月经省文化厅批准为娄底地区中心图书馆。1990年10月,新馆竣工,定名为娄底市图书馆,1992年5月,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娄底市图书馆新馆座落于市中心清泉广场,占地面积为450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书库面积420平方米,阅览室面积为2100平方米,另外附属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该图书馆藏书12万册,开设有综合外借室、少儿借阅室、集资书库、综合阅览室、地方文献收藏室、业务辅导部、采编室、过刊八个业务窗口。该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6人,其中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14人;大学本科5人,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14人,平均年龄为30岁。该图书馆所有藏书均采用《中图法》进行标引,依据《普通图书著录规则》著录。该图书馆分设公务目录和读者目录二套、读者目录设分类目录和题名目录,公务目录设分类目录和题名目录。目录设有专人管理,能及时维修保养,清查错误。计算机业务管理由于主机老化失修现已停止。该图书馆外借为全开架外借,开架图书采用色标区分各个大类,以便读者查找。该图书馆设有的八个对外窗口,每周开放时间为49小时。年图书入藏量均在4000册以上,年订购杂志400余种,报刊200余种。发放借书证4000多个,年外借册次达 12.7万余册次,年流通人次为19.4万人次。为方便读者,采用了免证阅览、代借代还、预约借还、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

  为了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影响,根据本地区的特点,该图书馆每年有计划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图书宣传教育活动,先后进行了几次大的有影响的活动:一、专门邀请黄宗忠教授来该图书馆做图书情报学术讲座及全区图书馆学研究,前来参加培训的有全地区各县市图书业务工作人员120多人,这次活动历时一个星期,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图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素质。二、该图书馆出资6000元举办了娄底市第一次全市青少年书画大奖赛,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十二所中、小学学生及社会青年共一万余人,,通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有120多人。三、送书下乡活动。为提高我区果农的栽培技术,该图书馆与市水果办合编了《水果栽培技术》一书6000余册发送到各乡镇农民兄弟手中。四、为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继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该图书馆组织了“读百部书,做四有新人”知识竞赛,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达5000多人,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好评。五、为搞好农村基层图书室建设,提高业务人员水平,该图书馆先后出资二万元,于1997、1998年分别建成了百亩乡万册图书馆、高溪村万册图书室。此项活动不仅填补了该市乡镇无万册图书室的空白,而且建成了湖南省第一个高标准的村级万册图书室。六、“星火计划”服务。该馆出资3000元为娄底地区湘中化工厂的一个研究项目提供定点咨询服务;为娄底地区全蝎研究中心提供全蝎养殖、利用和开发定点服务。这两项服务获得湖南省文化厅公共图书馆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在图书事业发展的低谷时期,该图书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创收,“以文补文”总收人、总利润在全省同级图书馆排名中名列第一位,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以书养书”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94年12月在全国首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该馆获文化部“二级图书馆”称号。1996年该馆获“娄底地区文明单位”称号,1997年该馆获“娄底市十佳窗口单位”称号,1998年该馆获娄底市“青年文明号”称号。1998年,该馆再次荣获文化部“国家二级图书馆”称号。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