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学术交流
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通知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11月23日

各分支机构(分会、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各企、事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拟于200910月召开(具体时间、地点见后续通知)。届时,学会将邀请国内外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及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图书馆员到会,共同研讨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进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交流学术思想、技术成果及实践经验,增进同行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此,特向广大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主 题:中国图书馆事业:科学法治合作 

    解题:科学、法治、合作,是概括当前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学术研究重点、热点问题的三个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图书馆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图书馆人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图书馆事业怎样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不同系统、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图书馆怎样共同铸就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各级各类图书馆怎样通过观念变革、技术进步、服务创新为公众提供最好的图书馆服务。 

    法治建设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把有关图书馆的立法列入立法规划,2008年底文化部正式启动了我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制定工作。图书馆人有责任以国内外的经验、教训、事实、数据为依据,向全社会阐述公共图书馆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对《公共图书馆法》应该和可能解决的重要问题、确立的基本制度作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支撑性研究。 

    图书馆社会功能的完整实现,需要各级各类图书馆实现广泛的合作与共享。前不久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召开的吉林会议,推动图书馆之间的联合与共享向纵深发展。同时,图书馆还承担着与其他社会机构携手合作共创地域和社会文化的责任。各级各类图书馆怎样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与共享,怎样为推动社会进步、共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贡献,不仅需要理论性的分析研究,更需要来自实践的探索和经验总结。 

    (二)分主题(各分主题的解题详见附件) 

    1.图书馆事业的科学发展 

    2.信息素养与目录学的数字化与大众化 

    3.《公共图书馆法》立法研究:重要问题与基本制度 

    4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研究 

    5.文献编目领域的共建共享 

    6.不朽的图书馆精神:汶川地震与家园重建 

    7.古籍保护、利用和服务 

    8.多学科背景下的地方文献研究 

    9.图书情报教育三十年 

    10.其他 

    二、征文要求 

    (一)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 

    3.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的观察记录等)的支持,提倡实证性研究。 

    4.论文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5.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符合出版规范。数据、引文需注明出处。 

    6.每篇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3人。论文后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传真、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7.论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为宜。 

    (二)请于420后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网站的年会征文系统中提交论文的电子文档。 

    (三)征文截止日期:2009530 

    (四)论文评审费: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40元;非会员或未交会费的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60元。 

    邮寄方式: 

    收款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请勿寄个人) 邮政编码:100081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 

    转帐方式: 

    户名:中国图书馆学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帐号:01090303200120105049050

    汇寄评审费时请注意如下事项: 

    1.汇款单的收款人请填写学会秘书处 

    2.汇款单的汇款人姓名须填写论文第一作者; 

    3.在汇款单附言中请注明欲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 

    4.若集体或多人一并汇款或转帐时,请同时发送一份电子邮件,并注明交纳评审费人员名单及欲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 

    三、咨询联系 

    联系人:孙建平 胡秋玲 

    电话:010-88544290 

    传真:010-68417815

    E-mailzhengwen@nlc.gov.cn

    网 址:http//:www.lsc.org.cn

    四、征文评选 

    1.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 

    2.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论文总数的约10%15%20%)。 

    3.向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多作者论文只发一份证书)。 

    4.一等奖论文会前结集出版。 

    5.评选并颁发征文活动组织奖。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为单位参评。按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对年会征文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情况及所辖系统、地区和图书馆应征论文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并颁发“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组织奖 

    请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企、事业团体会员接到本通知后,及时、广泛地向所辖各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行宣传,积极配合我会做好征文的组织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09210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