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学术交流
2010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通知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1月19日

各分支机构(分会、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各企、事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为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图书馆事业和信息化的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将于2010年7月下旬举办“2010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具体时间、地点见后续通知)。年会主题:提升能力与效益  促进学习与创造。为此,特向广大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主  题:提升能力与效益  促进学习与创造
  解题:图书馆实现社会功能、彰显社会价值依赖于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的提升。图书馆的所有业务环节,都应该围绕着提升服务能力而展开;同时,提升服务能力必须建立在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图书馆自身需要认真研究和实践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的思路、政策、技术、方法。2010年年会欢迎各级各类图书馆对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服务效益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与研究。
  图书馆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的目的,是以普遍均等的、低成本高效益的专业化图书馆服务促进全体社会成员的终身自主学习,促进全社会的知识传承、文化创造和科技创新。因此,图书馆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不仅仅是一个业务问题,更是实现社会功能、彰显社会价值、保证事业科学持续发展所必需。一个全民学习、和谐文明、激励创新的社会,离不开图书馆的知识与信息服务支撑。
  (二)分主题(各分主题的解题详见附件)
  1.图书馆学理论的继承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2.图书馆的社会责任研究
  3.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4.公共图书馆立法研究
  5.图书馆服务与著作权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6.图书馆员研究
  7.数字环境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政策
  8.信息技术发展环境下的用户需求与服务创新
  9.共享与参与:地方文献研究
  10.图书馆建筑空间功能再造
  11.基层图书馆:构建体系  提升效益  持续发展
  12.少数民族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13.保障阅读权利,享受阅读快乐
  14.其他
  二、征文要求
  (一)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论文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
  3.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的观察记录等)的支持,提倡实证性研究。
  4.文章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5.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符合出版规范。引文须注明出处。
  6.每篇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3人。论文后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传真、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7.论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为宜。
  (二)请于3月1日后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的“年会征文系统”中提交论文的电子文档。
  (三)征文截止日期:2010年3月31日。
  (四)论文评审费: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40元;非会员或未交会费的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60元。汇款或转账信息见下表:

 邮 局 汇 款

 银 行 转 账

邮 编:100081 
地 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号
收款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户 名:中国图书馆学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帐 号:01090303200120105049050

   汇寄评审费时请注意:
  1.汇款单的收款人请填写“学会秘书处”;
  2.汇款单的汇款人姓名须填写论文第一作者
  3.如汇款单的单位与开具发票的单位不同时,请在附言中注明或打电话、发电子邮件说明;
  4.若集体或多人一同汇款、转帐,请另发一电子邮件,写明每人的姓名、金额及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等。
  三、咨询联系
  联系人:孙建平  胡秋玲 
  电 话:010-88544290 
  传 真:010-68417815
  E-mail:
zhengwen@nlc.gov.cn
  网 址:http//:www.lsc.org.cn
  四、征文评选
  1.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
  2.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论文总数的10%、15%、20%)。
  3.向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多作者论文只发一份证书)。
  4.一等奖论文会前结集出版。
  5.评选并颁发征文活动组织奖。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为参评单位,按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对年会征文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情况及所辖系统、地区和图书馆应征论文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并颁发“2010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组织奖”。
  请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企、事业团体会员接到本通知后,及时、广泛地向所辖各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行宣传,积极配合我会做好征文的组织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1月18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