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学术交流
2011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通知

2011年03月17日

各分支机构(分会、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各企、事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为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将于201110月下旬举办“2011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具体时间、地点见后续通知)。年会主题: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为此,特向广大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主 题: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

(二)分主题

1.我国图书馆服务基础设施全覆盖之后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十一五”期间农家书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我国的图书馆服务基础设施已基本上实现了全民覆盖。如何保证图书馆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可持续性、对其进行专业化改造、提升其服务效益,使之成为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有机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和图书馆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2.图书馆作为公共空间的社会价值

网络时代图书馆提供信息的功能受到挑战,而其作为公共空间的价值受到人们的关注。研究图书馆作为公共空间的新职能,发挥图书馆作为公共空间的社会价值,包括图书馆空间价值的设计、开发与提升,图书馆空间的管理,作为第三空间的公共图书馆,公共空间与社会和谐,公共空间与社会包容,等等。

3.数字素养、数字目录学与文献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随着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广泛开展,数字素养能够突出地表现21世纪的数字化潮流和数字图书馆的发展需要,研讨当代数字文化、数字素养、数字目录学与图书馆相关服务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十二五”期间,图书馆既要重视数字资源和新资源、新媒体的揭示报道、知识管理与有效利用等,也要重视纸质资源的书目控制、导读与深度开发,还要特别重视文献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利用信息技术保存与利用民族文献遗产,建设图书馆数字化和知识化服务平台,促进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

4.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的法律政策保障与制度设计研究

围绕图书馆事业在“十二五”期间的转型超越和持续发展,从国家、地区、图书馆等不同层面出发,研究需要什么样的法律和政策保障,研究制度化地解决突出问题的方式方法。倡导以国际比较、历史经验借鉴、实践模式总结提升为基础展开研究。

5.图书馆服务再造与馆员职业规划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深度发展,图书馆服务体系也在不断转型、变化、创新和提升。新的服务环境、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都需要图书馆把握宏观趋势,设计发展战略,再造服务模式,而其核心是要加强图书馆员的思想与能力建设,提升专业素质。因此,图书馆服务再造与馆员职业规划,成为新形势下亟待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应当在理论、方法上开展研究,同时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总结。

6.三网融合与图书馆信息化建设

“三网融合”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图书馆如何面对新局面,利用好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数字电视新媒体,传播图书馆数字资源,为更多的社会人群提供服务,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问题。这有助力图书馆进一步拓宽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7.公共图书馆免费服务与图书馆优质资源打造 

2011年初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出台意见明确:2011年底之前,全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要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这立刻收到大众和图书馆界的关注。公共图书馆免费服务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把图书馆打造成优质文化资源,从而为广大民众提供文化保障,推动公共图书馆的持续发展。

8.图书馆评估:反思、借鉴与创新 

说评估话评估,无论是高校还是公共图书馆系列,图书馆评估牵动着这一个行业最敏感的神经。在高校系列,20032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拟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各省高校图工委根据该标准制定适合本省的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评估;在公共图书馆系列,中国图书馆学会2006年制定了系列《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在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中已经开展了四次大规模的评估。每一次评估,在严阵以待之余,总有许多欲说难休的困惑……如何突破评估标准的不完善,如何在普遍的投入不足情况下证明图书馆服务的效益?或许在现有的评估指标体系之外,您已经有了新的思考和尝试。而放眼国际图书馆行业,图书馆统计、图书馆绩效指标的国际标准历经了反复修订,图书馆成效评价的标准程序正呼之欲出,或许它山之石可以给我们的困惑提供些有益的启示……围绕图书馆评估的探讨,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9.图书馆学教育转型: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学位教育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高等教育启动了图书馆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随着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出现,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又一次为人们所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本科层次设有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并具有学术型硕士教育,而各级各类图书馆又大量招收非图书馆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图书馆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更应侧重哪些方面的教育功能?是否需要和图书馆馆员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如何结合?图书馆馆员需要怎样的职业素养?图书馆馆员职业素养与图书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及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应有怎么有关系?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对于提高图书馆馆员职业素养,对于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于推动图书馆学教育乃至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10.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十二五”展望 

在新的信息环境下,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成为图书馆转型的重要内容。 “十二五”时期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方面如何实现创新与发展?需要研究的问题包括:数字资源建设的宏观布局、公益性数字资源建设、数字资源共享网络的构建、数据库建设、数字资源整合、用户参与的数字资源建设、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

11.从数量增长到品质提升的转型: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

“十二五”时期图书馆将在创新的驱动下,实现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的发展转型。“十一五”期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十二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就当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协调”和“可持续”,即从量的全面发展到质的内涵提升。所谓“协调”,包括空间协调、层级协调、特色协调;所谓“可持续”,就是要实现齐抓共管、人财物持续投入、业务科学管理等三大长效管理机制,从而提高图书馆发展的质量与品位。

12.理论拓展与实践延伸

近年来,地方文献工作与研究作为图书馆的重要业务之一,已经成为共识,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但是,在“十二五”期间如何更好地推进其继续发展,还须不断进行探讨。一方面迫切需要对于地方文献理论进行深入拓展,以利于对实践工作的理论指导;另一方面需要对于地方文献的实际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延伸,以利于为理论建设提供扎实的材料;而理论和实践的共同努力,必将进一步推进地方文献工作与研究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13.服务转型与图书馆建筑

图书馆服务从阵地服务向网络化服务的转型,已成为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发展趋势,日益变化的媒介前景和持续的技术创新正在影响着物理图书馆从基于收藏的图书馆向基于交流的图书馆转变。图书馆建筑人必须洞察这种趋势,顺应这种转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各类各级图书馆在建设规模、建筑功能、建筑生态、设备选型、建设效率和效益等方面加强研究、规划、设计、建设与改造,以适应图书馆事业“转型与超越”的需要。

14.“十二五”期间加快少数民族图书馆事业发展研究 

少数民族图书馆事业在“十一五”期间有了较快的发展,但由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各级政府财政对图书馆的投入严重不足,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知识需求。围绕少数民族图书馆事业在“十二五”期间的转型,充分发挥文化公益性职能,加快发展,结合本馆、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依据知识惠民的理念,研究加快少数民族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式方法。

15.读书,给人智慧,使人勇敢,让人温暖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世界读书日”指出: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籍不能改变世界,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请围绕分主题,从全民阅读活动、公益讲座推广活动(图书馆与社会的多元合作、公益讲座资源共建共享、利用公益讲座品牌效应服务于社会案例)、经典阅读活动、社区阅读活动、新媒体阅读体验、图书漂流活动等方面揭示并探求图书馆在社会教育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

16.其他

 

二、征文要求

(一)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论文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

3.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的观察记录等)的支持,提倡实证性研究。

4.文章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5.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符合出版规范。引文须注明出处。

6.每篇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3。论文后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传真、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7.论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为宜。

(二)请于415后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的“年会征文系统”中提交论文的电子文档。

(三)征文截止日期:2011512

(四)论文评审费: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40元;非会员或未交会费的会员,每篇论文交纳评审费60元。汇款或转账信息见下表:

邮 局 汇 款

银 行 转 账

邮 编:100081 

地 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

收款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户 名:中国图书馆学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帐 号:01090303200120105049050

汇寄评审费时请注意:

1.汇款单的收款人请填写“学会秘书处”;

2.汇款单的汇款人姓名须填写论文第一作者

3.如汇款单的单位与开具发票的单位不同时,请在附言中注明或打电话、发电子邮件说明;

4.若集体或多人一同汇款、转帐,请另发一电子邮件,写明每人的姓名、金额及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等。

三、咨询联系

联系人:孙建萍 王萱 

电 话:孙建萍010-88545091 王萱010-88545652
传 真:010-88545653

E-mailzhengwen@nlc.gov.cn
网 址:
http//:www.lsc.org.cn

四、征文评选

1.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

2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论文总数的10%15%20%)。

3向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多作者论文只发一份证书)。

4.一等奖论文会前结集出版。

5.评选并颁发征文活动组织奖。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为参评单位,按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对年会征文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情况及所辖系统、地区和图书馆应征论文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并颁发“2011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组织奖”。

请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企、事业团体会员接到本通知后,及时、广泛地向所辖各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行宣传,积极配合我会做好征文的组织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

                    二〇一一年年二月二十八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