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奥运湘军
 
跨越巅峰书写传奇

  本届奥运会后湖南的跳水运动员熊倪一定会成为一个传奇:连续4次参加奥运会,次次都获得奖牌,其中3枚是金牌。"我现在要充分享受冠军的荣耀。这块金牌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回报,远远超过我过去得到的一切。”在夺得本届奥运会男子跳水3米板的冠军之后,熊倪这样说。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圆了金牌梦,又在次年的第八届全运会上为湖南再拿了一枚金牌之后,熊倪功成名就,宣布退役。这时的世界跳水比赛男子项目几乎由俄罗斯名将萨乌丁一统天下。谁来挑战萨乌丁?谁来维护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尊严?是熊倪!这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终于,熊倪又回来了。按理,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14岁的熊倪在戚戚无名时挑战名震全球的洛加尼斯差点成功,历经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的挫折,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终于如愿以偿,熊倪在跳水池里要追求太多属于自己的东西已没有多少动力了。他回来,是因为中国跳水队需要他稳定军心;他回来,是因为湖南体育界还期盼他再续传奇。

  悉尼的经历证明了这一艰难选择的正确性。

  2000年9月26日,悉尼时间19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奥运会男子3米板跳水决赛拉开帷幕。虽然预赛和半决赛的总成绩熊倪排名第一,但带入决赛的有效分即半决赛的得分,熊倪却落后萨乌丁足足有9分。只有6轮动作的决赛开始进行完第二轮,熊倪落后萨乌丁31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熊倪没有戏了,因为在跳水项目的所有8个单项中,男子3米板个人是中国代表团认为希望最小,而萨乌丁的实力人人有目共睹。

  转机出现在第三轮,萨乌丁在一个难度系数非常高的动作中发挥一般,只得到了66.60分,而熊倪跳出了81分,将差距缩小到16分。第四轮,两人均发挥正常,熊倪追回了0.60分,第五轮,萨乌丁入水时出现了小的失误,仍得了77.5分,熊倪又加了一把力,得了82.17的高分,差距缩小到了10分。

  最终的决赛实际上就是最后一轮。也许是萨乌丁过于贪心,他冒险采用了一个难度系数达3.5的动作棗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5353B),结果欲速不达,入水前因打开得太晚,身子倾斜入水,溅起的浪花葬送了萨乌丁到手的金牌。然而决赛并未结束,一直紧跟在熊倪的后面也在暗暗追赶萨乌丁的黑西哥27岁的老将普拉塔斯出场,他最后一跳得到了83.64分,超过萨乌丁,直指金牌。熊倪最后一个出场,看得出他有些紧张。收气、起跳......熊倪从水中探出头来的时候。伸出了左手握紧的拳头。他完成了自己的动作,但谁也不能保证熊倪将获得金牌还是银牌。短暂的平静之后,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的游泳馆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81.60分,总分708.72分,赢了普拉培斯0.30分,熊倪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0.30分,这也许是跳水比赛中冠亚军成绩最小的差距,但赢了,这是最重要的。在中国跳水队这支“梦之队”在奥运赛场上连丢三金之后,熊倪终于捍卫了中国跳水的尊严,毅然担负起了一位奥运赛场四朝元老的责任。

  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赞叹道,熊倪虽然只赢了0.3分,但他表现出了不畏强手,在困难时候挺得住的精神,在劣势下扭转了局面,为跳水队作出了表率。难怪伏明霞在夺冠后说:“我要感谢熊倪,是他的表现激励了我。他对我说,不到最后一跳,决不能轻言放弃,我照他的话做了,所以获得了冠军。”

  获得冠军之后,熊倪与领队周继红紧紧拥抱,他们同时流出了激动的泪水,这百感交集的泪水,让人难以言状,让人感同身受。

  次日,熊倪收拾起夺冠后的喜悦心情,投入到了男子3米板双人项目的训练中。9月28日,他与肖海亮合作,以35.61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熊倪的出色表现为奥运湘军的悉尼之行画上了一个句号。熊倪为自己续写了一个传奇,熊倪也和其他7位湖南老乡创造了一个传奇:8名湘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了7枚金牌、1枚银牌、5枚铜牌、总分132分、金牌总数、总分均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成就了湖南竞技体育一座光芒四射的里程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