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谈谈我馆的地方文献工作

                                     舒永忠  梁典成

                              (石门县图书馆 湖南石门 415300

  [ 本文从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诸方面,结合石门馆的实际,探讨县级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地方文献 收集 整理 开发和利用

  

  地方文献具有地方韵味,突出了地区特色,对保存地方文化遗产,传承地方文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并为地方行政长官决策提供参考。收集、整理、保存和利用地方文献是县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一种体现。目前,公共图书馆都十分重视地方文献的收藏工作,并把地方文献作为特色藏书,为地方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石门虽是个“七山一水两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边远山区县,但却是卧龙藏虎的渊薮之地。明朝的礼部侍郎匡文贞、清朝的直隶通州知州王大猷、广西左右江兵备道按察使覃远进等,为官清廉,万民敬仰,至今脍炙人口;孙中山警卫旅长、湖南省清乡督办兼省防司令林德轩,同盟会会员、国民党一大代表李执中,一生著述颇丰且其《六典通考》被收入日本文库的阎镇珩都诞生在这块土地上;还有在牺牲后由毛泽东亲笔写下“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挽联、并由朱德和陈毅为其主持召开追悼会的王尔琢烈士,毛泽东的亲家陈振亚烈士,他们都是喝澧水长大的。在这块土地上,祖辈门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地方资料和著述。建国以来,石门不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作家、学者,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着石门的历史、山水、民情、风俗、礼仪以及石门发生的变化。这些文献都应该成为图书馆收集和保存的对象。

  近些年来,我馆不断加强地方文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已收藏地方文献525种,1508册。

  多途径的收集

  1. 1 建立呈缴制度。通过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先后行文下发了石办字(198308号、石政办函(199540号、石宣通(20034号《关于征订地方书刊资料的通知》,县文化局协调党史办、史志办、县文联以及各部办委局,确立了呈缴制度。规定只要是出版反映我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人口、民族、历史沿革、地域地理、人物传记、文学作品以及牒谱等图书、报刊、图片以及声像、音像、电子出版物,都必须无偿地为图书馆呈送一份收藏,这一举措,对我馆的地方文献资料收集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保证了现代地方文献资料收藏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成为石门馆收藏地方文献的主要来源。

  1. 2 派专人负责收集。收集地方文献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工作人员除了具有图书馆专业知识外,还必须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和文献资料的出版动态,更重要的是对资料的价值的鉴别能力以及人际间的沟通能力和个人协调能力,为此,我馆安排了一位具有30多年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人缘关系好的老同志负责地方文献收集工作。对于漏送的地方文献资料,通过个人交涉征缴收藏;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地方文献资料,以购买或复制方式入藏。如对散落在民间的申悦庐先生于1947年编撰的《石门县地理志》和《石门县户口志》分别采用了购买和复制而入藏。

  1. 3 利用征订报刊时收集。自1995年以来,社会各行业为我馆征订一份行业报刊,代为保管和收藏,每到报刊征订时,我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上门征订,与此同时,开展大规模的收集地方文献资料,年而复始,促使形成地方文献的呈缴意识。

  1. 4 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收藏。为加强地方文献的收藏,1998年,我馆发出“致石门籍在外工作人员的信”,主要就是征集在外石门籍人士的作品,信函发出后,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南京大学教授苏群、新华社记者杨飞、原沈阳军区炮兵司令员李元民将军亲属等石门籍在外人士纷纷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我馆;2001年我馆又抓住国家文化部组织申报牒谱入编《中国家谱总目》的契机,通过《石门晚报》大造声势舆论,征集家谱、族谱,现已收藏谱书4 0种。同时,还通过制作电视专题节目,广泛宣传这些义举,增强人们的公益意识。捐赠图书、赠送地方文献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1. 5 围绕活动收藏。每年的中国(湖南·石门)柑橘节期间,我馆组织专门的力量,收集柑橘节积累的文献资料;1998年,第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石门召开,李自成终归何处,引起史学界的热烈讨论,其中不外乎“九宫山说”和“夹山说”,我馆便把反映夹山尤其是有关李自成的史实记载,作为重点来收藏;2004年,我馆与县文联联合开展活动,邀请书法协会会员写字、作画,讴歌石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明天更美好的憧憬。除此之外,还将自己开展的馆办活动一一刻录成光盘,作为地方文献来收藏。

  1. 6 剪贴。历年来,我馆把《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上发表的有关反映石门人或事的作品或石门籍人士发表的作品剪接下来粘贴,编制成索引,注明年、月、日、版次、著作者等条目,与这些报纸的收藏成套管理,方便检索。

  2 合理的整理和保管

  1. 1 编制目录。我馆收藏的地方文献,按《中图法》对其本身的属性分别予以揭示,给出一个分类号,然后再在其分类号前加上地方文献第一个字“地”的汉语拼音声母的大写,作为冠名。如:《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石门县组织史》,其冠号和分类号为D/D235,这样比较直观。

  1. 2 专架陈列,专人保管。我馆收集的地方文献资料集中在参考咨询室统一管理,对有特定需要的读者需借出馆外,必须凭本人身份证和在交纳该种图书资料10倍的押金,征得同意后,方可办理借阅手续借出馆外。

  有效的开发利用

  3. 1 咨询服务。如县农业局在编写农业志时为一位老劳模写传,翻阅了所有的档案资料后仍有欠缺,后在我馆收藏的1960年《石门通讯》第6期上查获。又如云南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吴芬芳撰写关于石门移民史的论文,通过查询石门馆收藏的《湘北土家族探密》、《土家族土司史密录》等大量资料,完成了论文撰写。

  3. 2 编制专题目录。为充分发挥地方文献的作用,我馆针对相关课题编制专题目录,提供服务。如第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石门召开时,我馆便编制了“李自成归宿资料专题目录”,对研究李自成归宿的读者以及明史爱好者提供大量的史实依据,为探讨李自成终归何处提供佐证。

  3. 3 赠送。一是我馆把收集到的地方文献确立入藏数量之后,将多余的复本以信函的方式纷纷邮寄给在外工作的石门籍人士,让他们了解家乡的变化;二是自2005年起,每年都要赠送一定数量的地方文献资料给共享工程湖南分中心。

  3. 4 为节庆文化活动服务。近些年来,石门节庆文化活动高潮迭起,每年一度的中国湖南石门柑橘节期间,我馆除了组织专门人员收集这一活动期间积累的文献资料外,还组织开展为柑橘节服务活动。第一届柑橘节大型歌舞文艺演出,由著名电影演员张铁林朗诵的《橘颂》就是在石门馆查阅的屈原诗词,其朗诵时伴舞的服装也是在查阅了石门土家文化并结合楚文化的特点而设计的。

  3. 5 为国家重点工程服务。随着国家重点工程——皂市水库的报批立项,我馆组织有关皂市的地理、水文、气候等地方文献资料专柜。申悦庐先生于1947年撰写的《石门县地理志》山水系、水道系,为皂市水库的动工建设以及皂市水库库区遗址抢救性挖掘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依据。

  3. 6 开辟“石门名人捐赠书库”。长期保持与石门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广泛收集他们的文学、书画作品,开辟成阅览室,向读者开放。同时,通过制作电视专题节目,广泛宣传,弘扬地方文化,引导拳拳爱乡之情。

  地方文献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1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图书馆应定岗、定责、定任务,严格目标管理制度,定期检查。

  2缺乏社会保障制度。图书馆应经常向政府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建立保障机制,争取地方财政给予经费保障。

  3提升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一是应加强管理,搞好服务,树立形象,促进地方文献与地方经济的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社会认可、读者信任、权力机构重视,保障地方文献收集工作持续开展;二是积极向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分中心提供地方文献,共建地方文献展示平台,通过网络,展现地方文献魅力,让各级分中心共享。

  参考文献:

  1.   石门县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石门县志. 中国文史出版

  社,19938

  2.   李素娟. 谈谈县级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增刊),2000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