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浅谈海图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崔秀华 向 华

  (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 北京 100080

  

  [摘 要]本文从海淀区情出发,阐述了建设开发地方文献资源的重要性,提出了提高地方文献的利用率及做好地方文献馆藏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 图书馆 地方文献 资源建设

  

  1 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性

  地方文献是公共图书馆文献中一种独特的资源。所谓地方文献,是指有关一个地区的历史、地理、社会、政治、经济、自然资源、科学技术、文教卫生等各种资料。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活动,不同的民族、语言、宗教、习俗,不同的河流、山川、自然风貌等等,随之形成各具特色的与区域相对应的区域文献,这也是区别于其它文献的最根本特征。它内容上带有地方性,同时具有重复使用价值的文献,它所反映的是特定地域范围内客观事物的存在现象,反映的是事物的地方特性,而不是超越地域范围的共性,是对本地域自然和人文现象的客观描述,他所表现出的地域性和专指性极强。因此做好地方文献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主要意义在于:

  1为党政机关领导决策服务

  地方文献中隐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社会结构、历史文化、地理物产等方面资源信息,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做出全面及时的反应,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对地方政府机构、行政部门来说是决策前的重要参考依据。领导要做出某项工作的正确决策,关键要靠大量准确的信息数据,决策者不但要掌握最新信息,也要参考、借鉴本区域历来发展演变的各方信息,以此来启发领导的决策思维,确保政策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地方文献工作者要对情报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及时通报有使用参考价值的信息,为领导部门的决策服务,当好地方政府的参谋。

  12 为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服务

  近几年来,随着各个领域内学术研究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借助于古代文化典籍,从事多学科的研究,特别是各地编写地方志、史志、人物传略、通史、专业史、年鉴、家谱等工作以来,地方文献的需求与日俱增。地方文献正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它为天文、气象、地质、农业等提供了大量的资料数据。在经济建设中,地方文献为各地的矿物水利、城乡建设、旅游及农副业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依据。我们清楚地看到,地方文献对于人们了解人文历史、地域概况具有学习、参考借鉴的作用,对地方的经济发展、科研生产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是各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文献。

  13为广大读者服务

  读者使用地方文献的目的,在于得到有关地方事务的特性信息,了解本地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进行现实主义历史题材的文艺创作,就需要以某一特定的地方作为写作背景,以某些历史人物作为描写对象,影视创作中的背景环境、服装建筑等都离不开历史的依据,需要大量的文献信息。

  地方文献还为广大读者提供本地区的文化发展、旅游景点、乡土风情和物产情况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源,满足读者对地方文献信息的各种不同需求。

  2 如何做好海图地方文献馆藏资源建设

  近几年来,各公共图书馆把地方文献工作作为业务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使地方文献资源成为图书馆完善藏书体系、丰富文献资源、形成特色馆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海淀区图书馆于2005年将地方文献工作纳入馆建议事日程,领导重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对地方文献资源及数据库资源建设。地方文献包括多种多样的文献类型,有书籍、报刊、会议录、文件汇编、学位论文、报告、图谱、商标等等形式,载体类型较多,纸质本、光盘、磁带等。工作人员对有关北京市、海淀区的地方文献文献资源进行了多渠道的搜集:集中采买,搜集散见于各部门的图书,到各旅游、文物景点自购。现收集地方文献图书1000多种近2000册,充实了馆藏。但由于我们的工作起步较晚,距要求和读者的需要还差得很远,我们力求在文献搜集上再下功夫。要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就必须要求文献工作者要做到以下几点:

  21不断提高文献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作为一名地方文献工作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时时处处想的是地方文献,想的是如何把资料搞到手,如何建好藏书体系。笔者认为:一是要提高地方文献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掌握地方文献工作的理论与方法,了解本地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地方通史、专业史、地方事务等各方面情况;二是要了解读者需要的文献类型和特点,要通过日常的观察、调研、与读者沟通,了解读者的需求,有目的地征集,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三是要有现实的需要和历史的责任感,现实需求是图书馆当前工作的重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当前读者对信息需求的服务。同时还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因为地方文献具有长期有效,永不过时的特点,所以我们搜集文献不但要考虑现在,还要考虑将来,在文献的搜集上要掌握它的原则和标准,注重文献的地方性、资料性、多样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为后人留下尽可能齐全的地方文献资料。

  22多方关注地方文献的出版与搜集。要做好馆藏资源建设,地方文献搜集人员就要多方关注、了解本地主要文献生产机构的编撰、出版情况,如政协文史委、方志办、党史办、宣传办、旅游局等出版动态。要多层面、多类型、多载体地关注所有地方文献。对不同载体的纸质、电子、胶片,不同形态的图书、报刊,不同种类的史志、年鉴、地图、资料汇编等文献均要搜集采购,要主动联系,函电沟通、专人索取,力求完整。此外,我们不但要重视本地出版物,同时也要关注外地出版物。对本馆缺藏的地方文献资料要抓紧补缺,对已出版的地方文献要志在必得,对将要出版的地方文献,要关注、追踪、并建立档案,要加强和完善文献预定制度,尽量做到馆藏文献种类齐全。

  23加强对外沟通联系与合作。在文献搜集中不能守株待兔,要勤走出去,多看看,多了解,多联系,以便掌握详细准确的文献信息,并及时征集到手。要与市、区、县以及乡镇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建立协作关系,彼此互通信息,主动访求和主动赠送、交换等形式来共同充实馆藏。另外走出去也是联络、公关、协作的一种手段,可以看看别人的做法,学学人家的经验,多参加一些交流活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3   怎样提高地方文献的利用率

  31 加强宣传。要加强对馆藏地方文献宣传的力度,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及时介绍馆藏动态信息,推荐文献书目,做好文献导读,争取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使广大市民了解、认识、支持地方文献工作,使馆藏地方文献得到充分的利用。

  32网络建设。要强化地方文献的网络建设,把地方文献各项工作纳入正规化、制度化和标准化的管理轨道,建好区域地方文献数据库,做好地方文献的数据下载、编目、摘要、标引等各项工作,与市、区县及乡镇图书馆联网,读者通过网络可直接获悉本区内地方文献的分布和入藏地点,方便读者查阅,实现地方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

  33 网页制作。制作海图地方文献网页,以海淀西山文化为主题,集中反映海淀区地方历史和现状,反映地方学术水平、文化积淀,将海淀西山文化、人文历史、文物古迹、海淀民俗等各方面内容信息,图文并茂的呈献给读者,使信息更直观、更系统、更有效,更充分的展示海淀地域风貌,让大家更好的认识了解海淀,研究探讨海淀,推动海淀文化、经济建设的发展。

  加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几点建议

  41开展征集地方文献活动。在报刊、电台、网上发布征集信息,刊登征集海淀地方文献的通知,也可举办各种展览、召开座谈会、调查访问等形式,争取地方文献专家、各界人士及广大读者的支持,通过他们可以了解地方文献的线索,尽量征集到社会上和私人保存的有关老海淀的资料、照片、图谱等有重要价值的地方文献。

  4举办地方性文化专题讲座。举办讲座是让各界人士了解本地的历史,了解本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满足读者对地方性知识的需求,同时也可充实馆藏资源建设。如海淀图书馆举办的西山文化系列讲座,主要以皇家园林、海淀民俗等系列地方性文化专题讲座为主,这样的讲座内容读者满意。通过讲座还可以交流、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好资料的整理、录制,刻入光盘保存,作为馆藏自己的文献资源保存。

  4剪辑整理零散文献信息。从全国性的专题文献中、从综合性的图书资料中、从日常的报刊文章中往往能发现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文献资料,对这些零散的文章要剪辑,对互联网上有关记载海淀地方性的信息要下载、搜集、整理、保存。这些整理好的文献,既增加了馆藏资源建设,又使读者能直接获得所需文献信息,既节约了读者查找资料的时间,又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4编辑储藏自拍图片资料。海淀图书馆已拍摄区域内皇家园林即三上五园、古迹寺庙等照片几百张,近30个景点,并将这些照片有选择的配上文字,分类编辑整理,并装订成册、刻入光盘保存,供读者参考查阅。

  

  参考文献:

  金沛霖  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 图书馆岗位培训教材  2000   

  袁 逸 文献眼——谈地方文献工作者的基本视野  《图书馆杂志》2002.2  

  韩 朴 当代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专业化与规范化《图书馆杂志》2002.5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