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地方文献征集工作浅谈

                                     高和平

                         (山西省图书馆 山西太原  030001

   

  [  本文通过对地方文献资源的分析,就如何有效地开展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工作谈一些粗浅的认识和设想。

  [关键词地方文献 征集 

  

  全国许多市县级图书馆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现有馆藏文献中,绝大多数的文献属于国家一级的出版物。虽然种类繁多,各门学科应有尽有,但在这些文献中很难揭示当地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检索性差,文献不完整,更难以体现地方特色,最能体现地方特色文化的地方文献资源匮乏。给我们的文献检索、利用、开发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如何提高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的认识,查找原因,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积极有效地开展本地区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工作,应成为广大市县级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对地方文献资源的分析,就如何有效地开展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工作谈一些粗浅的认识和设想。 

  征集地方文献资源的意义和作用

  地方的一些史料与历史、科学等一起构成了文献这一概念的基本内涵,它们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三者之间既相互依赖,又相互转化。古代的一些地方史料,就是现在的历史文献资源。今天的一些地方资料,日后有可能成为历史文献。因此,对地方文献的征集,实际上也是对历史文献的有效保护。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常举办一些相关的书展,展现一个地区或一个民族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现实状况,给人们以启迪和教育,进而通过对这些地方文献资源的多角度,多学科的研究,抛弃糟粕,吸取精华,促进今天的发展。征集地方文献资源,对于一个市县级图书馆来说,有着一举多得的好处。

  1能为地方史迹考证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源

  扩大了市县级图书馆征集文献范围,增加馆藏文献数量,丰富馆藏类别和种类。对举办各种书展也是大有益处的。尤其是地方文献的展览,能把当时的社会风俗、生活习惯、生产状况和生产力水平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把教育寓于娱乐之中,这种作用和效果非地方文献莫属,是其它文献难以代替和无法比拟的。

  12  有助于充分吸引各类读者,特别是外地读者的兴趣

  随着大众旅游事业的逐步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对各地区的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关当地民间风俗习惯的文献,很容易被本地人接受,也使外地游客有了入乡随俗的捷径。

  13  许多地方文献,本身可以作为资源开发

  图书馆可以将这些文献资源让读者查阅,有的文献资源可以作为地方史料的有力证据。许多珍贵的地方文献可作礼品、纪念品珍藏。

  地方文献资源被忽视的主要原因

  地方文献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尤其是当地人往往对身边的文献资料熟视无睹,甚至当废品处理。

  21对地方文献资源认识不深

  地方文献资源,特别是流传在民间的近现代的文献,因为不少资料往往是不起眼的,有些甚至是破破烂烂,缺章少页的。它的史料价值,不太容易为人们所注意。因此,各市县图书馆大多很少征集它们。有的甚至根本就不把它当成文献资源,而进行征集和保护。致使本可以轻易征集到的地方文献资源,却大量地从眼皮底下流失。

  2地方文献专业人材匮乏

  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的学问很多,特别是对地方历史文化的了解和把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受现行教育体制的束缚,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还难以培养研究地方文献专门人才。而从基层走出来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又常常因缺乏相关学科的知识背景,在漫不经心中漏过许多有价值的地方文献资源。

  目前,市县级图书馆中真正懂得地方文献的专业人员并不多。由于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还不长,图书馆也缺乏培养相关研究人材的环境,这是影响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开展的人才因素。

  23  市县级图书馆自身物质条件的缺乏

  这是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难以开展的物质因素,主要包括征集经费的紧缺和书库设备条件的限制。

  受到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对文化投入机制等方面的制约,政府为图书馆提供的运转资金往往是不充足的,甚至是短缺的。因此,一般市县级图书馆只有少量经费用于文献征集,且多数用于征集中央发行物及一些流散的地方文献资源。在地方财政收入状况不好的市县中,图书馆的日常运行经费都难以保障,就更谈不上去征集地方文献资源了。许多图书馆书库连历年征集的文献都无法存放。因此,市县级图书馆一般很少进行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有的干脆放弃征集。

   3 征集地方文献资源面临的危机和机遇

  随着现代社会激烈的变化,社会经济形态的逐渐转变,科学技术的日益普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善,导致文献类型的转换率加快,淘汰率增高,文献的幸存率也不断降低。一些昨天常见的东西,日后也可能迅速地消失。

  此外,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文献走私活动愈演愈烈。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市县级图书馆在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如重视不够,经费不足等,以高价在民间搜集,使大量地方文献资源流失,给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带来了困难。地方文献资源面临消亡的危机,如再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将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遗憾。

  现代社会的进步,加快了近代地方文献被废弃、被淘汰的速度。但是在偏僻的乡村和山区农村,由于交通不便,受现代经济文化冲击较少等原因。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转变相对较为缓慢,许多地方文献还保留在农民的手中,只要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好工作,不用花很多的钱就可以获得。因此,开展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的机遇依然存在。

   4 如何开展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工作

     要转变观念,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对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征集工作要讲科学性,根据自身需要来确定征集的对象与范围。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的科学性,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征集计划。要掌握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和日常生活的基本历史情况和现状,充分了解当地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之间的相同和相异的历史文化,以及和周边地区间的相同和相异的民俗习惯。要建立起地方文献资料的框架体系,充分发挥本地区的民俗遗产,突出本地区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根据图书馆自身的性质和特点,以揭示、检索、利用为目的,确立征集大纲和征集方向。在征集过程中,同时还要注重地方文献资源的典型性、代表性、连续性及完整性。

  加强对专门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征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要积极推动高等

  院校对相关人才输送和培养,更要努力促进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自修和进修,促进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动员,采用多种形式推进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做好对私人收藏者的服务活动,与他们建立“图书馆联络员”之类的良好关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私人收藏家有无地方文献资料的出售,捐献的信息及意向。研究制定鼓励私人收藏者向图书馆捐赠或有偿转让地方文献资源的奖励政策,对那些已有捐献意向但又一时难以割爱的文献,可以采用“代为保管”的形式来作为捐献的一个过渡阶段,给予他们以时间上的缓冲和思想上的转变。

     对于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来说,危机和机遇并存。市县级图书馆应积极行动起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快人才培养,制定科学的征集计划,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强宣传

  与发动,促进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征集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刘俊熙。网络时代的图书情报工作。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1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