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浅谈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

  冷秀云 徐月霞  

  (青岛市图书馆 山东青岛 266034)

     

  [  ]  地方文献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文献的收集是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简述了地方文献的作用、征集途径和地方文献工作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收集

  

  1地方文献的作用

  每个图书馆都有她的重点藏书,每一个图书馆都有她区别于其他图书馆的特色收藏文献。而这种区别,主要来自地方文献。从哲学的观点来看,馆藏文献与地方文献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如果说馆藏文献体现的是共性的话,那么,地方文献则张扬的是个性。地方文献作为文献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

  地方文献是一个特定地区的产物,它从纵横两个方面揭示了某一地区的方方面面。纵的方面,它反映了该地区的历史,从古到今,从现代到当代;横的方面,它涉及到了政治、历史、文化、经济、科技等领域。地方文献以它特有的功力,来诠释着某一地区的发展与变化。

  基于上述原因,人们对地方文献给予了较多的评价。伴随着这种评价的是,人们对地方文献的作用认识越来越高,对地方文献收集的力度越来越大,对它的开发与利用越来越重视。

  尽管人们对地方文献这一概念尚有不同认识,对它的内涵与外延还有不同见解,特别是对某一地区的出版社出版的文献是否为地方文献还有诸多不同看法,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对地方文献的作用,地方文献的价值等达成了共识。在此前提下,为地方文献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方文献工作包括了方方面面,诸如收集、整理、典藏、开发、利用等,而搜集工作是地方文献工作的基础工作,也是地方文献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2地方文献的收集

  地方文献的收集是地方文献工作的首先要面对的工作之一,地方文献的收集与其他文献收集相比,更有他的难度,而这种难度是基于地方文献的范围和特点而决定的,因此,要做好地方文献的收集,必须全面了解地方文献的信息源。

  2.1地方文献的信息源

  地方文献的信息源,说明了地方文献的来源。由于地方文献的属性所致,它的信息源与普通文献信息源有着差异。地方文献的信息源主要包括以下部分:①以历史上划分,分为古代的地方文献,这部分主要是古籍,如青岛地区的《胶澳志》等;解放前的地方文献,如30年代旅居青岛的洪深、老舍、王统照、孟超、臧克家、吴伯萧等人编的文学周刊《避暑录话》及解放后的文献。②从文献类型上分为:图书、期刊、报纸、小册子、非正式出版的小报、活页等等。③从载体上分为:印刷型文献和非印刷文献。非印刷型文献包括:数据库、电子图书、音像资料及网络信息资源等。这些信息源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为地方文献的收集带来了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注意地方文献的收集途径。

  2.2地方文献收集的途径

  地方文献的收集途径主要是购买、捐赠、交换、呈缴、征集等方式,它与普通文献的收集基本上大同小异,但是,因为地方文献的特殊性,它的收集的难度更大。

  收集的途径有了,是否就会顺利地收集到地方文献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有些地方文献是比较容易收集到和比较容易反映出是地方文献,但有的地方文献就不容易收集,也很难反映出是地方文献,因此,这就增加了收集的难度。

  我馆收集地方文献的做法是:购买与捐赠并举、征集与交换为辅。凡已知地方文献则全部采购,包括新华书店、各机关团体及个人,只要是地方文献,凡未入藏,均在购买范围之内。而对于青岛的出版社、大学、科研单位,我们则采取动员这些单位向图书馆捐赠。如青岛出版社自90年代后期,把每年出版社的图书捐赠给我馆,这样大大减轻了我馆收集的难度。在征集方面,主要是利用宣传部的发文、搞重大活动等,呼吁社会捐赠地方文献。近几年,我馆曾呼吁社会捐赠地方文献,而这种呼吁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交换主要是用于馆际之间,这种形式的开展较少,收集的地方文献也不多。

  2.3地方文献收集要注意的问题

  地方文献的特殊性,使其收集的难度加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全面了解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并根据这项工作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3.1地方文献的收藏要全

  全,主要是对信息源要了解得全,掌握得全,对本地区正式出版物的单位、出版的地方文献数量、出版的地方文献类型、出版的地方文献的载体等要全面了解全面掌握;对非正式出版的地方文献亦应如此。已知的正式出版物占收藏的比例是多少;对未知的正式和非正式出版物收藏了多少等等,从而保证地方文献收集的完整性。

  2.3.2地方文献的收藏要细

  细,是指整个收集的过程中要细。地方文献是一个生长着的机体,不断有机构团体产生出地方文献。因此,在收集过程中要注意收集的细节,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特别是对得到的信息要进行疏理。要重视地方文献收集的连续性。我馆除每年拿出固定的经费采购地方文献外,还安排专人在全市各行业广泛收集地方文献,地方文献收集工作得到了包括领导、作家、学者以及普通市民的热情支持。

  2.3.3地方文献的收藏要分清轻重缓急,分别对待

  地方文献的收集有重点,有难点,因此这项工作就不能平均用力,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

  重点是相对而言,非正式出版物与正式出版物来讲,非正式出版物是重点。未知的地方文献与已知的地方文献来讲,未知的地方文献是重点。已知的地方文献主要是指通过题名、责任者等形式反映是地方文献,而未知的地方文献仅仅凭上述信息,难以判断是否是地方文献,这就给采选工作带来了难度,而这部分文献,尤以外埠的文献居多。对非正式出版的地方文献和未知的地方文献,尤应多下功夫,这样才能保障地方文献入藏的比例高。

  2.3.4注重网上信息资源的收集工作

  网络的发展为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带来了新的技术和更广阔的空间。对于收集工作来说,在注重地方文献传统收集手段和途径的同时,又要加大网上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搜集工作力度,拓宽地方文献收集渠道,才能适应信息社会发展需求。我馆在对馆藏地方文献全部数字化的同时,建立了网上特色资源数据库。目的是以浩瀚的网络资源为依托,在线广泛搜集全国、以至全球范围内有关本地的文献信息。从旅游、奥运、经济、文化、海洋、历史、人物等几个专题开展网上的信息收集工作,同时将征集到的青岛地方文献中的部分多媒体视听资料也提供在线欣赏,满足读者需求。力图在网络世界中架构一个虚拟的新青岛,建设网际青岛地方文献信息的集中营。以满足本地,甚至全世界的用户对青岛地方信息的需求。

  2.3.5地方文献的收集要协调各方的关系

  地方文献的收集不单单是有了钱就可以做好的一件事情,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协调好这些关系,可以保障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馆在地方文献收集过程中,采取种种措施,协调好各种关系,使地方文献的入藏率大大提高。如青岛出版社把每年的每一种书赠送给我馆一册,这就保证了青版书的入藏对于青岛高校的校报,我们通过学会、各高校每年赠阅;对史志、年鉴等特种文献,我们与市史志办强强联合,史志办购买,我馆提供空间和人员管理,这样,我馆减少了购书费,对方也可以减少因空间和人员带来的负担。对各区市馆所收的地方文献,我们采取等价或等册交换;对文化系统及有关系统的地方文献,包括演出的曲目单簿,我们通过上级部门来协调收集。这些收集需要支持,更需要协调。要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反复讲明,要把各方面的关系协调好,在此基础上,对这些协助收集地方文献的单位、个人,我们亦提供各种方便,让他们利用文献,使以调动这些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以保障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地方文献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而收集工作又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应认真研究收集工作的规律,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使地方文献收集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 常书智.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0

  2. 程焕文,潘燕桃.信息资源共享.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 谢秀明.探索地方文献工作的新路—深圳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实践谈.图书馆论坛,2005.8

  4. 梁燕.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国家图书馆学刊,2005年第1

  5. 倪俊明.试论公共图书馆地方工作诸要素—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为例,图书馆论坛,2005.10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