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山东省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中心建设与发展

  孙延清

  (山东省图书馆  山东济南  250100

  

  [摘 要] 本文从山东省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中心成立的背景、任务及发展状况,分析了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对山东地区文化建设的积极意义,概述了中心的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可行性参考。

  [关键词] 地方文献  资源建设 特色化 开发利用

  

     地方文献是反映特定区域内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以及群体活动方式的记录,其首要特征是地域性。它在内容上涉及一个地区内的自然与社会基本情况,以不同的题材和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层面,系统反映了特定区域内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历史、地理、民族、风俗、民情、宗教等本地区事物的特色,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广博性、实践性、资料性和翔实性,被称为"原汁原味""一地之百科",可以说是当地历史文化的载体,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山东地方文献资料中心的成立是保护和弘扬山东地方文化的重要举措

  1.1 中心的成立是满足山东地区信息需求发展与变化的的需要

     山东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山东境内,发现了中国著名的原始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大汶口陶文""龙山陶书",发掘出了中国最早的城邦"城子崖龙山古城",有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山东还是中国陶瓷和丝绸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山东的古圣先贤数不胜数,如诸子百家中的孔子、孟子、孙子、墨子、管子,还有农学家贾思勰,军事家孙膑、诸葛亮,文学家刘勰、辛弃疾、李清照、蒲松龄,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等,他们作为齐鲁文化的优秀代表,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山东省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东部沿海的一个重要省份,历史上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大量的地方文献。作为地区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地方文献,它的开发和利用也就成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中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必须深入挖掘、整理、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从地方文献中找出那些还没有被发现、利用,能代表地方特色的、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和复制的独特资源,锻造出具有独特文化蕴涵的行业品牌,从而促进本地区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山东地方文化及信息资源,20026月山东省图书馆学会和山东省图书馆组织召开了全省地方文献开发与利用研讨会。全省17个地市图书馆共同签署了“山东省地方文献征集、整理与利用协调协作倡议书”,本着“自愿参加、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在山东省图书馆建立全省规模最大、收藏最全的地方文献资料中心和齐鲁名人文库,加强对地方文献的整理、开发和利用工作,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

  1.2 建立和完善符合知识经济要求的地方文献工作体系

  地方文献作为多学科知识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地情知识书,以地方信息为基本要素,必须发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优势,才能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符合知识经济要求的地方文献工作体系,首先要实现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部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地方文献工作人员的职责、权力,建立科学的工作程序。其次,要根据社会需要,调整改革地方文献工作模式和管理模式,调整馆藏地方文献的框架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改封闭为开放,才能有利于信息的快速传播和辐射范围的扩大,有利于馆藏地方文献知识、信息的高效益转化。中心通过制定一系列相应的采购、分编、典藏、阅览等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合理的地方文献工作体系,使地方文献工作越来越规范化。

  山东地方文献资源的特色化建设

  2.1丰富多彩的山东地方文献资料

  山东地区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地区,流传下来的文化典籍十分丰富。山东地方志渊源可上溯到鲁之《春秋》。据悉,山东现存地方志尚有597种,占全国现存方志百分之七,名列前茅。据张国淦著的《中国古方志考》记载,元代以前,山东地方志有名可考者就有36种,幸存者仅有《齐乘》。《齐乘》修于元代,是山东现存最早的地方志。全省597种方志中,大都是明代弘治至民国年间(1488-1936)所修纂的。明代时期仅存73种,现存清代省通志,府州县志338种,占全省现存方志总数的68%。民国时期共修志84种。山东省图书馆有着较丰富的馆藏文献,馆藏旧方志528种,占全省旧方志88%,古籍善本150种、旧平装1000革命文献6000多种,普通古籍中的地方文献更是不计其数.。地方文献期刊、报纸收藏有300余种。地方文献普通图书馆藏统计情况如下图:

  经典理论、哲学

  政经、军事、社会

  教育、语言文字

  史地

  文学

  艺术

  自然

  科学

  综合

  老照片、地图

  手稿

  总计

  571

  3323

  734

  4258

  2347

  649

  335

  

  

  12219

  687

  4960

  1024

  6241

  3281

  887

  596

  2860

  103

  20639

   2.2建立山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保障体制

  全面有序地搜集资料,务实严谨地考证史实,在历史研究中至关重要。一般文献搜集的第一信息来源是各出版、发行机构的征订单,但地方文献的特点是,大量的文献是无法通过正规的售书途径所能得到的内部资料。为保证馆藏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我们采取了(1) 建全制度,保证经费;(2) 掌握信息追踪征集;(3) 发掘馆藏,补充馆藏地方文献收藏体系;(4)上门访求,定期到有关地区或部门进行信息调查,收集资料;(5)建立各种网络征集体系,开展全方位的搜集工作以保证信息收集的完整性、系统性。

  为进一步做好山左乡邦、乡贤文献的搜集工作,我馆发起社会征集、捐赠齐鲁名人著作及山东地方文献资料活动。对于诸家捐赠,制定了《山东省图书馆关于齐鲁名人文库、山东地方文献资料中心接收捐赠图书等细则》。由我中心发起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地方文献和齐鲁名人著作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引起各方媒体的极大关注,纷纷对这一施惠齐鲁、恩泽后世的善举予以报道和宣传,山东地方文献资料中心已在齐鲁大地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23 发挥专家学者的参与、咨询作用

  地方文献工作是一项跨行业的社会事业,为了更好地开展地方文献的征集和开发工作,我馆注重发挥地方专家学者的参与咨询作用,定期召开专家座谈会、地方文献工作研讨会等,听取专家和地方人士的意见。注重加强与各地研究机构和研究者的密切联系,与有关单位建立长期资料交换关系。对那些零散的,过时的文献资料,主动登门访求,同时还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书目,掌握全国各馆收藏情况。通过传抄、复制等手段补充缺藏。建立各种地方文献网络征集体系,在省内17地市各建立一个山东地方文献收集联络点,并固定一个联络员,定期上门征集或将搜集的文献资料邮发过来,确保山东地方文献的资源建设。

  2.4结合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进行特色化建设

  地方文献的特色化建设是指图书馆在其馆藏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中根据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特点结合馆藏地方文献的原有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文献资源建设,重点建设和形成若干特色地方文献专藏。

  处理好重点收藏与特色化建设的关系,地方文献专藏是区域性的文献资源,读者使用地方文献的目的,在于得到有关地方事物的特性信息,因而其资源建设应全面反映本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完整性和系统性的要求要相对严格得多。中心将地方志、文史资料、中共山东省委组织史、齐鲁文化研究等专题列为收藏重点,这些重点涉及到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民族宗教学、人类文化学……几乎所有的社会学学科,还涉及到了自然科学的某些门类。其中许多项目还与国际间的研究发生关联,产生影响。这些重点的确立,又形成了我馆地方文献的特色。

  关注现在、关注当代、关注正在发生的历史,今天的事件就是明天的历史。地方人物是编织地方历史故事的素材,中心在齐鲁名人文库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省内各行业特别是文史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主动访谈,建立一个声像并茂的、内容丰富的《齐鲁人物访谈》专藏,为后人研究今人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以此为契机,还可以广开文献征集之源,丰富我们文献收藏的线索,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从而将整个地方文献甚至整个图书馆工作搞活。

  3 地方文献资源的深层发掘与利用

  31地方文献资料中心的用户对象和信息需求

     由于地方文献涵盖的学科、行业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自然、农业、工业等各门学科和各种行业,其直接用户对象也包括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各类型人群,他们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从事特定研究的人员,如从事政策研究、经济建设、课题研究、旅游资源开发、民风民俗研究人员等。地方文献的间接用户集中在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无论是直接用户还是间接用户,其用户的需求目的,从对地方信息需求的深度、广度、资料类型、资料的新颖性等方面各不相同,不同类型的用户,信息需求各有特点。决策人员对需求信息的要求是具有广泛性和综合性;科研人员要求专业性、系统性;而教育工作者更强调信息资料的权威性。只有深入了解地方文献的用户对象和信息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文献资源的建设和整合,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地方文献资源服务。

  32 坚持开发注重利用

  3.2.1建设真正的地方文献资源库

  当前,图书馆的数据库已经成为服务大众的文化产品。中心已建《山东地方文献全文资源库》、《馆藏地方文献题录库》、《山东书画家及作品资料库》、《山东图片资料库》等多个专题数据库。地方文献的数字化,不是仅仅拨开尘封的故纸堆,而是通过现代科技的手段,让文脉得以传承,让资源扩大利用,创造出更新更灿烂的文化。

  3.2.2加强地方文献的阵地服务与专题咨询

  中心自2002年开放以来,年平均接待读者5190人次,年提供资料12950册(件)。2005年中国林科院科研所一项亚欧合作项目——《林纸一体化研究》课题组来馆查找资料,我们为其提供了馆藏有关文献,满足了他们的资料需求,扩大了山东文献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为编写志书提供专题咨询服务,中心自开放以来,向编史、修志的单位和个人推荐重点文献,提供专题咨询服务,得到了普遍好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山东革命文化丛书》的编辑出版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共提供地方文献资料100多册,极大地发挥了山东省地方文献资料中心的作用,受到省内各级领导的好评。

  编制书目索引是开发利用地方文献资源的重要途径,中心编制了《山东地方文献内容分类索引》,全面深入地揭示馆藏地方文献;编辑出版《山东历史人物像传》,从不同程度、不同侧面充分揭示山东历史人物的风采。

  3.2.3积极科学地整理开发特种地方文献

  老照片最能勾起人们的回忆,而透过视觉影像更能吸引读者的观赏。在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中,需要面对多种多样的文献类型,如书籍、报刊、会议录、文件汇编、学位论文、科技报告、舆图、谱录、统计图表、簿记、票据、证券、法律文书、画册、拓片、印谱、照片、乐谱、文告、传单、商标、戏剧说明书以及地方文献专用的参考工具书等形式。其中照片是记录地方历史发展变化的颇有价值的特种文献资料。为此,我们加强了对老照片的征集开发力度。截至目前,中心共搜集老照片近3000张,并按专题整理后提供网上浏览查询服务,同时利用丰富的照片资源举办《古城泉韵老济南》、《济南老建筑》、《济南老街巷》等专题展览,加强了对地方文献的宣传和推广。

  4  对地方文献资料中心建设发展的几点思考

  41 地方文献的科学管理

  地方文献内容广泛,涉及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出版形式、载体形态和来源渠道,为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带来了一定的复杂性。目前我馆地方文献的收集范围分古籍地方文献、现当代地方文献和山东籍人士著述等,中心收藏只限于1949年以后的各种图书,而1949年以前的地方文献则庋藏别处。这种分散管理不利于地方文献的补充开发,不便于读者的检索利用。应将各种馆藏地方文献包括综合志书、历史文献、图书报刊、家谱族谱传记年表、调查报告研究成果、会议文件及汇编、实物图片、书画作品以及电子音像资料等等集中在一起,这样便于对地方文献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无论是普通读者还是研究人员凡是需要查阅山东地方文献的人们都应在一个地方得到全面的满足,而不必费时费力分处查询。这对更有效的服务读者和提高山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大有好处。

  42人才的专业化

  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是图书馆中业务要求比较全面的工作。从信息的采集、加工到开发、利用涉及到图书馆业务的各个方面。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者应该加强业务知识和服务技能的锻炼,在整理地方文献、开发地方文献的同时,活跃地方文化的气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者活动,借助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技术,以文献收藏带动文化研究,以文献开发促进文献的利用,把图书馆办成地方文献的收藏中心、地方文化的活动中心、地方信息的检索中心和乡土教育的培育中心。

  43充分利用网络地方文献资源优势,拓宽新的服务方式

  在网络环境下,地方图书馆所面对的服务对象将是全世界的信息用户。网络中的地方文献资源范围更广、种类更多,既有史料性的,又有现实性的;既有综合性的,又有专业性的;既有稳定性的,又有动态性的;既有概述性的,又有详细具体的,并且较之传统地方文献具有更大的便利性。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使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用户范围更为广泛和多样。与之相适应的应该是服务方式的多样化,网络地方文献的服务方式主要是通过资源本身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提供网上资源整合、网站或数据库介绍以及个性化的地方文献咨询服务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合作化的、一站式的服务。不同类型的用户,信息需求各有特点,只有对用户对象和需求类型、范围、人数等作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地方文献资源的组织、整理,提供相应的服务方式,使网络地方文献得到最大效益的利用。

  

     参考文献:

  1 苏治平.图书馆应加大地方文献工作的管理力度. 21世纪中国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

  2邹华享,张勇.新技术环境下的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图书馆, 20003

  3李友华.建设地方馆藏优势, 开展特色服务工作. 21世纪中国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