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图书馆

                                 ——谈一谈公共图书馆中的地方文献工作

                                    张文利

                           (承德市图书馆 河北承德 067000)

  

  [ ]  保护文化遗产,是摆在我们图书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就图书馆加强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民族文化遗产 图书馆 地方文献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连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因此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收藏地的图书馆,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义务,图书馆中的地方文献收集工作,就是对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

  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图书馆地方文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现代西方化潮流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展,迫使许多民族的传统文化原貌消失,甚至有一部分人类优秀文化遗产遭到全面破坏。抢救那些宝贵遗产,使其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保存,是摆在我们图书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图书馆工作者应该做到积极参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具体保护措施,同时也要抓紧收集、抢救和研究整理正在面临消失的民族文化遗产。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做好地方文献的收集、保护工作。地方文献工作是一项跨行业的社会事业,但从情报工作的角度看来,所有的地方文献都是开展地方情报事业的基础资料,凡涉及到地方文献的生产、传播和开发利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可纳入地方文献工作的范围。

  地方文献与图书馆

  地方文献,是指记录着某个地方自然、历史、社会现象的一切文献,它包括历史地理、政治经济、语言文字、民族宗教等,以图书、报刊、图片、光盘、磁盘等载体形式表现出来,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发展的缩影,是某一特定地区的人类文化遗产,是地区人民从事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社会实践的历史见证,对研究地区历史、保存地方文化、反思过去、前瞻未来、推动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文献学角度看,地方文献具有区域性、连续性和广泛性特征。因此,它不仅对我们研究一个区域的历史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它同时对一个地区的现代文化建设也有着不可缺少的基础性作用和指导意义。但是对于图书馆界而言,地方文献只包括地方文献传播过程和开发利用过程中的部分环节,或者说是地方文献的情报过程。具体说,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是通过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典藏、流通、校勘、纂集以及书目索引和参考咨询等工作,向社会各界用户提供适用的地方社会信息和地方史料,这实际上和图书馆常规工作的内容是完全相通的。

  公共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性

  3.1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本地区文献资源保障的责任,而地方文献则是地方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信息资源,公共图书馆具有最鲜明的地域性,其机构分布覆盖了所有的行政区域,而各地的地方文献正是以行政区域作为最基本的判别和划分依据,如果本地区公共图书馆未能开展行之有效的地方文献藏书建设工作,除了本地的地方文献资源保障遭受无可弥补的损失外,国家文献资源保障系统也将形成这方面的缺憾。因此,对于公共图书馆来说,开展地方文献藏书建设工作绝非可有可无之事,而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信息资源数字化的进程中,公共图书馆必须要成为本地地方文献的采访、典藏和数据库资源建设的中心,并成为国家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网络环境下,地方公共图书馆所面对的服务对象将是全世界的信息用户,就本地地方文献的藏书建设水平和读者服务能力而言,地方公共图书馆理应是头号权威。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的日益普及,地方图书馆在虚拟世界中的最高价值,非地方文献莫属。

  3.2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下,全国上下逐步形成了盛世修志的新局面。随着地方史志编纂工作的普遍开展,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编辑出版了大量地方文献资料,它门类繁多、包罗万象、内容广泛、资料来源浩瀚,反映了本地区自然的、社会的、人文的历史和现状。以史为鉴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还为后人留下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所以这就要求图书馆要经常地搜集、积累,妥善地整理、保存本地区的文化典籍、革命文献、地方文献、科学著作及一切有价值的图书资料。图书馆做好这项工作,能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同时也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发展程度和文化遗产的保存和继承情况。早在1982年文化部颁发的《省(自治区、市)图书馆工作条例》第二条:关于图书馆主要任务中就规定,要搜集、整理与保存文化典籍和地方文献,随后国家文化部把地方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保存作为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标准之一。因此,收集地方文献工作是公共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对地方文献收集工作的一些建议

  4.1加强宣传,争取领导重视

  各级领导重视是地方文献搜集工作的关键,实践表明,图书馆在搜集地方文献工作过程中,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地方文献特定的采访渠道,决定了对政府行政行为的依赖性, 可以说, 没有政府的支持,就不可能建立起富有特色的地方文献体系,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充分认识到地方文献对发展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必要性,充分认识到地方文献对建立健全文献资源保障系统的重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规范地方文献的征集和建库工作, 将任务下达到基层,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定期的呈缴制度,以保证文献及时、全面地入藏文库;有条件的地区,应不定期从财政经费中划拨专款,支持地区图书馆收集散逸民间的地方文献,以保证地方文库的完整性。

  4.2尽快建立呈缴本制度

  努力取得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达成共识,以市政府或市人大的名义,签发有关出版单位无偿向图书馆缴送新出版物的红头文件,然后由图书馆专人加强催缴工作。同时还要采取一方面接受呈缴本,另一方面给地方文献工作人员以采购自主权的两条腿走路方针,使新书的搜集工作得到有效的保障。努力抢救珍贵的地方文献资料,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征集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地方文献,不断完善征集和保管制度,还可以建立地方文献资料库或展示阅览室等。

  4.3建立地方文献专门机构,专人专管,承担起馆藏地方文献的所有业务工作

  由其专门负责地方文献的采集、分编、保存、读者服务等各个环节,并把地方文献各项业务工作,纳入正规化、制度化和标准化管理轨道,由专人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开展工作,这是做好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保证与前提。

  4.4 扩大收藏范围

  我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结合本区域经济、人文和科技发展实际情况、地方出版物和地方人士著述,不论其是否与本地有关均可视为地方文献,作为重点收藏,不论何种载体,均在收藏之列。如作为旅游城市就可以广泛的收集与旅游相关的文献,充实到地方文献当中去。为了防止在收集中有遗漏,收集前还应大体摸清地方文献资料存留的基本情况。做好这项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查找相关的文献索引,了解进入索引的文献情况;

  通过地方名人了解其著作情况;

  咨询熟悉地方历史、地理、社会文化的专家学者,如长期从事文史工作的专业人员等。在此基础上编制文献收集目录,以便按图索骥。同时还要在收集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线索,对原来的摸底工作进行补充。

  4. 5注意出版动态,加大收集力度

  采访人员在加强与地县图书馆联系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最新文献的出版动态,特别是院校和出版发行部门,多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以达到互通有无。努力制定好收集文献的措施。根据不同的文献类型制定不同的收集措施是地方文献收集的关键,我认为大致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接受捐赠:就是请收藏者将自己收藏的文献资料捐赠给图书馆;

  专门收集:就是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系统全面的收集,并邀请专家学者指导、参与收集工作;

  购买、置换:就是向社会购买有价值的文献资料或用馆藏资料副本予以置换(特别是馆际交流);

  定向征集:就是向有关部门发出征集通知,将其每年出版或自行印制的各类文献送存;

  组织访谈:就是征集口述文献。口述文献历来受到中外专家学者的重视,19世纪70年代,美国各州公共图书馆制定了很多口述历史访谈计划,请地方老人口述其经历与见闻,留下了大量的录音资料;

  考古征集:就是争取地方文化部门和考古单位的支持,参与历史文物的清理和考古工作,并积极收集、复制各种地方历史文献。

  4.6经常开展书展和图书征集、交换活动,是地方文献藏书补充的有效措施

  定期将本馆收藏的有影响的地方文献,有重点的分批进行地方文献作品展,一方面让读者了解馆藏、利用馆藏,另一方面加强市民对地方文献收藏的意识。对赠书者发放“收藏证”,并凭此证在本馆提供优质服务以提高“收藏证”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经常组织本地作家签名售书,以扩大地方作者的知名度。

  4.7加强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有计划地开发地方文献资源

  建立多种类型地方文献数据库,充分发挥馆藏地方文献资源的优势,标准化著录地方文献,编写本地区联合书目,建立本市各馆地方文献数据网络,真正达到资源共享。要做好地方文献工作,虽然有许多重要的因素,但有一点必须明确的是:地方文献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发挥地方文献的社会服务功能,使之在区域文化教育和经济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  姚奎荣. 嘉定县建立县内出版物呈缴本制度,图书馆杂志,19911

  2. 金沛林,韩朴. 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0.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