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地方文献及其开发利用

                   

                        李

                 (山东省图书馆 济南 250100

  

     [ ]本文从地方文献的概念和特征入手,通过对其类型的归纳显示了地方文献内容的广博,最后从四个方面——由浅入深、由传统文献到网络化产品,指出了深层次、网络化开发利用地方文献的方法。

     [关键词]地方文献  图书馆 开发利用

  

  地方文献是某一地区的特有文献,也是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中的独特资源。地方文献是一地方的百科全书,是一地方的字典,是地方经济、物产、自然、地理开发利用的依据,是了解地方事宜的金钥匙。地方文献具体、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的发展情况,是本地社会历史沿革的原始记录和历史见证。因此,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对本地区的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和改革开放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1 地方文献的概念和特征

  11地方文献的概念

  国内外关于地方文献概念的解释,众说纷纭,据统计不下200种。但大体上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理解是:地方出版物、地方人士著述、地方史料;狭义的理解是:地方史料,即内容上具有地方特征的区域性文献。后一种理解已经愈来愈被图书馆界所认同和接受,但仍然存在分歧。工欲善其事,先须正其名。要想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首先必须对地方文献的概念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概念要标准、规范,便于理解和实际操作。否则,各个公共图书馆就会各行其是,以至于出现地方文献工作大相径庭的局面。因此,首要的是给地方文献一个清晰、确切的定义,揭示其内涵。

     我国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先驱杜定友先生,在1941年提出广东省立图书馆“以保存广东文献为第一”;“本馆为保存本省文献便利学者研究期间特设广东文献专藏。”地方文献的藏书组织被分为三类,即:广东史料、粤人著述(包括外省人在广东工作、生活过的“寓贤”)和广东出版物。刘国钧先生在1944年创立国立西北图书馆时,倡议建立“西北文物研究室”。1947年刘先生在《国立兰州图书馆与西北文化》一文中提出,该馆的任务为:“一、募集西北文献:西北乡贤著作及其手稿;西北地志及姓氏家谱;藏、蒙、维、哈等文字之著作;其他有关西北问题之中外书籍。二、搜罗西北文物:陶器、汉简、碑石、金甲。三、编篡西北问题参考书目、西北问题论文索引、西北乡贤著述目录及西北学者著述表等。”并于该年8月成立了“西北资料专室”,专门从事地方文献的搜集、收藏、研究工作。

  杜定友、刘国钧两位著名的图书馆学家,在上个世纪图书馆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先后明确地指出了地方文献工作在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地位、作用、工作内容及地方文献的组成部分,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经过半个多世纪地方文献工作的实践与理论探讨,学术界对地方文献的概念取得了新的更为科学的定义,即“地方文献就是指内容上具有地方特征的区域性文献”。

  12 地方文献的特征

  地方文献主要记述某一地域的地方史料,内容丰富,独具个性。表现为:

  1)地域性。这是地方文献的本质特征。地域性是指地方文献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反映某一区域范围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山川河流、气候灾异、建置沿革、物产资源、语言文字、风俗人情、名胜古迹、政治军事、经济生活、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地域性是一个地理空间概念,地方文献的地方区域一般来讲是相对一个国家而言的,是国家领土所辖的某一个部分,如湖南地方文献、山东地方文献。

  2)史料性。这是地方文献非本质的特征。地方文献要起到存史、资政、励志的作用,必须具有历史价值,悖离文献老化规律,能够提供重复使用。凡是内容涉及某一地方的图书文物资料,而不论其出版形式、出版地、出版者以及出版物载体如何,都应视为地方文献。

  3)真实性。地方文献真实性表现在文献内容上。其内容包括本地历史史实,地方名人生平著述,个人论文、作品以及风土人情等,其内容真实可靠,有着较大的参考利用价值。它能为地方领导、文史工作者、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等各类型读者提供真实的地方史实。帮助他们加深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发展的历史情况,给他们的工作、研究提供方便。

  4)分散性。地方文献所反映的内容跨学科、跨行业、跨时代,层次复杂,来源分散,说明地方文献涉及范围广,记录综合,从而使地方文献造成不易管理的无序性与不规范性。

  2 地方文献的类型

  地方文献的内容十分广泛:纵向看,包括古代到当代;横向看,包括政治、经济、自然、地理、历史、军事、人物等一切自然和人文的内容。而其主要类型可分为以下几种:

  21 地方史志

  (1)地方志。地方志是一方之史,是专门性的地情书,既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传统,又受到现实社会的重视,数量较大。地方图书馆都有一定的入藏基础。

  (2)文史资料。文史资料是由地方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征集、撰写、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的一种地方史料。旨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和现代化建设。

  22 名人、名著

  山东省图书馆征集名人名著的工作得到了名人、专家及学者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赠送自己的著作供图书馆收藏利用。而图书馆则应将其定期进行整理开发,编制目录,向读者宣传、推荐、扩大影响,提高利用率和本馆的知名度。

  23 宗族谱

  谱是与方志有同样悠久历史的一种地方文献。除去夸耀与虚构的内容外,确有不少可资参考之处。如名门大族的家族史,地方的开辟发展,为人物的研究提供祖先和子孙的资料最详细,在《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证实曹雪芹的祖籍是辽阳,后迁居沈阳,原属汉军旗,后改归满洲正白旗。宗谱的内容比较丰富,除一般有关家庭的世系、家训、祠墓、传记外,还有专题部分(如杂记和文献),储存着较多的地方文献。家谱对人口研究尤有价值。通过家谱,可以了解到本家庭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的增减速度、原因,家庭的兴衰过程,人口的社会构成,职业,文化状况,婚姻状况以及寿命等。

  24 私人档案

  在国外,图书馆多为当地政府保存地方上的官方档案,成为地方文献的一种库存。而中国的体制则是图档分流,是两大系统,档案有档案馆保存。但散落的私人档案却尚未引起重视。如浙江图书馆收藏的钱塘江大桥的工程设计书,就是很有价值的地方文献,对维修一桥和兴建二桥、三桥都是重要参考资料,这应属于茅以升先生的私人档案。又如杭州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所经营的庆余堂药店的档案、天津的瑞蚨祥、北京的同仁堂等老字号的商业资料也都值得收集。

  25 政治读本

  地方政治读本不可忽视,它们都是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的产物。该类文献主要包括学习材料、法规汇编、规章制度、先进典型材料、论文汇编、专题简报等。对这些材料的收集,一定要及时,否则就可能见不到了。收集政治读本,利用重点不在开发,而在查阅。

  26 艺术类文献

  艺术类地方文献的形式多样。就山东省图书馆来说,收藏的品种主要有书画家的作品(含书法、绘画、明信片等);音乐方面有歌词、作曲、音乐理论;各类文艺汇演的图案设计、地方文化艺术节图案设计等。虽然艺术类地方文献数量不很多,但其使用、鉴赏价值较高。

  27 石刻碑文

  散见于全国各地的石刻,是一种区域性的地方文献资源,是地方历史文化长廊中的瑰宝,应纳入地方文献的收集范围。这种以石质材料为载体的地方文献资源,可以与地方文献书籍相互印证。它所记载的历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风土人情以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实录,可弥补书籍资料的不足。如山西是我国文物大省,到处都有石刻,早在民国时期就有人编著《山右石刻丛编》保存了重要的地方文献,为学者研究所用。

  除了上述主要类型外,地方文献还有图册、簿录和旧照片、请柬、信函等等,此类文献的收集很不起眼,但其作用不可小视。

  3 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

     地方文献是记载本地区历史和现实的资料,是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的特种文献,是当今社会可供利用的重要文献资源之一。因此,在图书馆加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大地方文献的开发力度。我们要更新观念,树立信息产品是商品、信息创造经济效益的观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读者和用户的需求,深层次、网络化地开发地方文献产品,以适应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31 开发地方文献的基础产品

  地方文献资源大多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的范畴。这一领域的研究者在研究人和社会现象时,需要查阅研究某一时期内大量的文献资料,而且对文献的依赖性很强。然而,让研究者用大量时间去查阅文献,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因此,图书馆应首先开发地方文献的基础产品,如编制各种目录、书目、文摘和索引,充分揭示馆藏,方便研究者和用户检索。

  32 深层次开发地方文献的信息产品

  地方文献是该地区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历史记录,对了解过去、指导现在、预测未来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图书馆员应既了解读者和用户的现时需求,又要善于捕捉其潜在的与未来的需求,进而对馆藏文献进行鉴别、筛选、分析、研究,加工成综述、专题信息调研、研究报告之类的深层信息产品。

  33 发掘当地经济资源,为地方致富提供服务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有赖于对地方经济资源的深层次开发,由于社会和历史的变迁,某些适合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传统作物、传统产业、今天已鲜为人知。而积极从丰富多彩的地方文献中发掘经济信息,是地方致富的良丹妙药。如山东省枣庄市齐村区北庆公社过去出产一种能咬人的怪树,被视为“不祥之物”,附近村民将其砍伐殆尽。1981年,当地政府从地方文献中查出这是当地古来就有的一种优质漆树,经精心培育,现已发展到20多万株,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财源之一。

  34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网络化信息产品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为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手段。当今各界对图书馆的评价标准已不仅仅限于藏书量、读者量、图书借阅量,而是能否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文献信息服务,尤其是网上资源的服务。因此,在地方文献的开发上,要把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即图书馆最具特色的数据库)摆在首位。借助数据库的建设和信息产品的开发,使信息升值,并且利用高速网络,加快信息的存储、检索和传播速度,扩大信息产品的服务面,提高图书馆地方文献的利用率和知名度。

  参考文献

  [1] 黄俊贵. 地方文献工作刍论[J]. 中国图书馆学报,19991

  [2] 刘青. 地方文献特点和类型试论[J]. 四川图书馆学报,19971

  [3] 林平忠. 论图书馆信息资源及其深层开发[J]. 图书情报工作,20008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