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现状和发展前景

  

    罗东波

  (湖南图书馆 长沙 410011)

  

  [ ]本文阐述了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概念和范围、用户需求和服务方式,分析了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现状,并对其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地方文献网络资源网络文献

  

  传统以纸质为载体的静态形式的地方文献,由于其收藏内容的不完整性、检索查找的不方便性以及缺乏新颖及时性,资源利用率普遍不高。网络环境为人们提供了获取地方文献资源的更为便利的条件。由于政府上网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及工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等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各行各业齐努力共同建设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局面,使得网络中的地方文献资源尤其是最新的、为当前社会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类地方文献资源变得空前丰富。在这种条件下,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必然会与传统纸质地方文献资源有所不同。

  1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概念和范围

  11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概念

     我们知道,地方文献是反映特定区域内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以及群体活动方式的记录,凡在内容上涉及该区域并具有一定价值的文献信息载体,均属地方文献。

  现在是网络时代,互联网的普及给地方文献提供了一个网络平台。网络传输通道专用于传播、交流知识、信息,作为网络组成部分的后台存贮设备则专用于记录知识、信息。因此,有理由认为网络是一个专门记录和传递有知识、信息的新型人工载体。知识是系统化的信息,人们习惯于将网站中的知识、信息统称为“网络资源”、“网络信息”。笔者认为,其中的知识部分符合上述文献定义,可称为“网络文献”。

  据此,我们可以认为,凡在内容上涉及某区域并具有一定价值的网络文献资源,均可称为网络地方文献资源。

  12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范围

     地方文献是对某一地区自然、人文诸般现象的一般性描述,因而从其内容上看,地方文献主要反映的是现象。这种现象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不是人类对事物的“认识”。地方文献不包括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业技术中的基本理论、方法等具有人类共识的内容。地方文献中记录的自然、人文环境和各项地方事业,不等同于天文学、地理学、气象学等学科的文献或学科信息,而是对地方事物的客观记录与报导。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基本囊括了传统印本地方文献资源的全部覆盖范围。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各类型的传统印本地方文献资源收藏机构都在进行数字化建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各行各业都在开展信息网络化建设;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加速各地之间的信息互通,促进经济的发展,或出于增加网站访问量的目的,一些商业性的网站也提供较多的地方文献信息内容;同时,一些热衷于传播本地特色资源的个人兴趣爱好者也建立了一些宣传本地风土人情的网站。

  网络中的地方文献资源范围更广、种类更多,既有概述性的,又有具体详细的;既有稳定性的,又有动态性的;既有史料性的、又有现实性的;既有综合性的,又有专业性的;在著述形式上,也更为多样化,有地情资料、地方志、家谱、档案、手稿、标准、专利、法律法规、科研成果、项目、企业名录、产品信息、供求信息、人才资源等等。在资源的描述方式上,有比传统文献更多的图片、声音、视像等类型的信息。有综合性的网站反映各类概述性信息,也有专业lT业网站反映更为全面、具体的专业/行业地方文献信息。在信息的新颖性方面,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具有丰富的动态性、当前性信息资源。同时,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获取较之传统地方文献具有极大的便利性。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使得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用户范围更为广泛和多样,既有专业的研究人员,更有像使用地方旅游、交通、气象、时事等方面的日常生活信息的普通大众。

  2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用户对象与信息需求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目的,是提供用户服务。做好网络地方文献服务工作的前提之一,是要深入了解它的用户对象及其信息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建设和整合,提供有效的服务方式,为用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地方文献资源服务。由于地方文献涵盖的学科、行业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历史、社会、地理、政治、经济、文化、自然、农业、工业等各门学科和各种行业,其用户对象也包括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各类型人群。

     地方文献用户的需求,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用户的类型。对用户类型的区分有不同的标准。因为人们所从事的行业、专业、职业及其社会分工、社会义务不同,所关心的问题自然也就不同,所以习惯上采用职业标准来划分用户群。

     我们可以把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用户需求分为几种类型:生活需求、工作需求、经济需求、了解需求、欣赏需求、学习需求、研究需求等。只有对用户对象和需求类型、范围、人数等作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组织、整理,提供合适的检索途径和服务方式,使网络地方文献得到最大效益的利用。

  3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服务方式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服务方式,一是通过资源本身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二是提供相关网站链接,以及网上资源整合;三是提供服务指南、站点导航、网站或数据库资源介绍等,指导用户使用网站资源;四是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个性化服务;五是通过建立完善的资源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合作化的、一站式的服务。

     通过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为用户提供服务,是网络地方文献资源服务的主要方式。首先是资源本身主题选择的正确性、栏目设置的合理、资源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资源类型的多样性等为用户利用地方文献资源提供了方便,第二是设置合理的检索项目和全面的检索点以及多功能的检索途径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很多公共图书馆在自己的网站设有地方文献专栏,提供地方文献书目、地方文献专题数据库等资源服务。省情网、行业信息网等其他网站也有较多数据库、文本文件、动态信息供用户查询。这些信息资源有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多媒体等各种形式,从一个全方位的角度满足用户需求。在检索功能上,有些网站或数据库也考虑比较多,有着较为完备的检索功能,如跨库检索、布尔逻辑检索、分类检索、多重索引方式的浏览查询、二次检索、简单检索、高级检索等。

     多样化的、全面系统的网络地方文献资源、以用户为中心的栏目设置、一站式服务、服务指南、站点导航、尽可能多的相关链接、多样化、功能齐全的检索方式、密切合作、回复网络用户的电子邮件、解答疑问等共同构成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服务方式。

  4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现状和发展前景

     对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应该说比印本文献资源利用情况调查要方便容易,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对上网用户进行计数的方式来获得这方面的信息。网站主办者可以通过自编的程序对用户访问量进行统计,同时,还有商业性的“网站统计分析系统”供选择和应用。除了考虑统计网站的访问量,还可以通过统计栏目访问量、文章阅读次数、数据库访问次数来达到对具体信息利用情况的了解。

     笔者通过对近100个地方文献资源网站的点击,发现多数网站还没有对网站资源利用分析给予足够的重视,或者说没有考虑将这方面的信息放在本站的网页上予以公布。为了对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利用现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必须要获得足够的网站统计分析数据。笔者通过分析和猜测,选择“访问量”、“访问统计”“访问数”、“访问人数”、“访问次数”、“站点统计”、“访问分析”、“注册用户数”等为检索词,通过google搜索“gov.cn”网站,获得了一些有效的网站统计分析数据。

     从多数网站的统计情况来看,关于栏目、数据库和具体篇章的统计分析数据并不多,多数只是关于网站访问量的统计,包括累计访问量,当日访问量、日最高访问量和日均访问量。表一是关于几个不同类型的网站访问量的举例。

  表一:对几个不同类型的网站访问量的举例

  网站名称

  日最高访问量

  日均访问量

  网站链接数

  丽江旅游网

  2270

  503

  52

  中联重科网站

  1734

  437

  

  湖南水利网

  2061

  1800

  70

  奉化市人民政府

  1293

  631

  67

  京东绿谷信息网(北京市平谷区政府)

  77990

  8108

  105

  广东档案信息网

  2431

  804

  98

  资兴统计信息网

  1800

  1000

  

  内蒙古农牧信息网

  

  30000

  90

  江西交通信息网

  

  1500

  120

  以上数据表明,任何类型的地方文献资源网站都会受到用户的关注和利用。然而有些网站利用情况并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可能是网站主题(地区主题、行业主题)范围过小、网站数据内容不够丰富所所致。事实上,网站受欢迎的程度不仅仅是网站内容丰富程度和符合用户期望的问题,网站是否有足够多的相关链接,是否对网络相关资源有足够的整合,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笔者注意到,国外的地方文献资源网站之间相互链接基本上形成一定的体系,如当地政府门户网站与公共图书馆、档案馆网站之间一定是相互链接的,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与其下属各部门网站、当地公共事务团体网站、上级政府门户网站等之间也一定相互链接。据中国互联网信息资源调查报告显示国内有37.6%的网站上没有提供与其他网站的链接。其中,企业网站和个人网站没有与其他网站链接的情况比较突出,地方政府网站和其他公益性网站相对较好。

  根据历史访问记录分析,对网站栏目、内容进行适时调整,从方便用户利用的角度构建栏目,组织网站资源,不断丰富数据量,尤其是提供与用户生产、生活、贸易等相关的新颖及时、全面系统的数据资源,可以极大地提高网站的访问量。如上海政府网站、内蒙古农牧信息网、京东绿谷信息网、江西交通信息网、资兴统计信息网等都报道过通过改版,重新整合网站资源和栏目,提供更多用户所需的信息资源,从而使访问量得到成倍甚至是成十倍增加的报道。

     上海政府网站新版内容上网当日点击100多万次,显示用户对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需求既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十分迫切的。我国政府上网工程主站点开展有“全国地市电子政务应用调查”,显示出相关管理机构对于地方文献资源利用情况调查的重视。用户对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关注,还可以举“河南文献”网站为例,虽然该网站只是一个地方文献书目数据资源网站,其日均访问量却已4000余人次。如表二。而一些省级公共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地方文献原始资料,平均一年的阅读量只有3000余人次。

  表二 “河南文献”网站每日访问量统计数据

  27/04/2005

  2506

  21/04/2005

  3971

  26/04/2005

  3371

  20/04/2005

  4271

  25/04/2005

  5646

  19/04/2005

  3926

  24/04/2005

  3561

  18/04/2005

  2981

  23/04/2005

  3361

  17/04/2005

  2621

  22/04/2005

  2766

  16/04/2005

  3001

     可以预见,在将来,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地获取地方文献资源和服务,不可避免地要对相关网站和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除了尽可能地减少孤立的网站,网站主题类型也不要分得过于细小;同时要考虑尽可能按省级行政区域划分网站级别,而没有必要划分过细,甚至于城市的一个街道、一个区也还要单独设立专门的网站。在网站资源内容上,尽可能地丰富,应包括历史资料、档案资料、统计资料、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产品信息、市场行情、政策法规、政府办事指南等用户关心的本地区内各行各业的信息。在资源组织方式上,除了使用文本,要更多地以数据库的形式呈现。随着网络地方文献资源整合度的提高,网络地方文献资源更加地有序化,人们会越来越多地依赖于通过获取网络地方文献资源,来解决生活、工作、学习和研究中的各种问题,从而提高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效用。

  参考文献

  1.王亚南.网络环境下地市级图书馆应加强地方文献建设.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

  2.曹志梅.数字图书馆的用户服务模式研究.大学图书馆学报,2005(2).

  3.王慧芳..基于网络信息资源模式服务创新的分析.中国科技信息,2006(6).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