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广东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的建设与研究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广州 510110)

 

[摘要] 地方文献是反映地方特色、对当地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特殊信息资源,实现其在网络环境下使用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就是建设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的建设中,提出了注重“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显性地方文献资源”与“隐性地方文献资源”有机结合的新思路及建库模式,实现了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服务与读者全文型需求的最终契合。

[关键词] 地方文献  全文数据库

1     地方文献的定义及其数字化

1.1 地方文献的定义

地方文献:广义上是指有关本地方的一切资料。杜定友先生曾指出,地方文献包括史料、地方出版物和地方人士著述三部分。它含括了地方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科学、教育、军事、边防、民族、宗教、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等各个方面。这些既反映地方特色,又体现时代特色和社会发展历程的地方文献,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实用性、时代性和多样性等特征。

1.2 地方文献载体形式的多样化演变

随着科技的进步、读者需求的多样化,传统意义上的“文献”其载体形式从单一的纸质类型变得多种多样,即所有包含地方知识的载体都是地方文献(金沛霖语)。数字时代的地方文献实际上应该被称为“地方特色信息资源”。它包括各种形式,如图书、杂志、报纸、图片、照片、影片、画片、拓本、表格、传单、票据、文告、手稿、印模、簿籍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型载体形式的不断涌现,还包括了诸如光化学、磁记录制品等

1.3 地方文献的数字化

由于数字化资源在使用与保存方面的各种便利,馆藏各类型地方文献的数字化也就成为地方文献资源开发的方向。所有馆藏的和我们能收集到的地方文献(包括印刷型文献与缩微型文献及其它形式的)以数字化的形式出现就成为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必然。

2 建设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的新思路和建库方法

2.1 全文数据库作为地方文献数字化的主要发展方向

有学者认为:面向高速信息网的信息组织,首先是要将网外丰富的信息资源电子化,投入高速信息网络,如同一次文献的生产一样,将现有的非电子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转换成电子信息资源,以增加高速信息网上信息资源的存量,并向用户提供电子图书馆的新型服务。可见,网络环境下的地方文献资源建设,首先应该是把已有的馆藏地方文献资源数字化,形成自己的信息产品,提供上网,从而增加因特网的信息存量。实践证明,数据库是信息资源组织与共享的最佳方式,因此,馆藏地方文献资源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最佳方法是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

2.1.1、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几种类型

我们认为首先应按照数据库的形式来划分,之后,再在一级类目下按不同的主题划分。那就是,首先分为书目型、全文型、图片型、多媒体型数据库四大类,这四大类下再分成不同的主题,形成各种专题型的全文库,图片库,多媒体库。对于后三种能够直接、一步到位地满足读者需求的数据库类型是我馆在广东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建设中的首选方向。

2.1.2、图书馆服务与读者需求的终极契合点:全文服务

从现有的一些图书馆的做法来看,部分图书馆的建库思路主要停留在以建设书目型数据库为主,有余力的情况下再考虑建设其它类型的数字化资源。我们认为这样的做法对用户的全文性需求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根据读者对我馆网上参考咨询服务使用情况的统计来看,读者的需求最后还是落实在的全文资料的使用上,书目型数据库始终无法从根本上满足读者的最终需求,这说明我们的数字化建设思路是有针对性的,与读者的根本需求是相契合的,而这一契合点就是“全文服务”。所以,全文型的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建设是我馆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的重点建设方向。

2. 2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应注意“显性”与“隐性”的有机结合

我们对地方文献资源的认识通常只物化于其本身,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力量,即:地方文献的开发者与研究者。显性的文献资源人人都看得到,但不能仅局限于此。作为隐性的地方文献资源-----地方文献专家,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活的资源,这一点是最容易被忽视,但又最不应该被忽视的。有的时候,许多问题在现成的地方文献中是无法得到明确答案的,而地方文献专家则能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顺利地解决问题。以前,只重视显性的地方文献工作,对隐性的地方文献资源---地方文献研究者和开发者不够重视。现在,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人的作用往往要超过物的作用。重视地方文献开发者与研究者的作用,把他们的基本情况、学术特长、研究方向收集起来,对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与深化具有重大的意义,使得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求教于专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我们认为地方文献专家应作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建立与整合物化的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同时,还有必要建立地方文献专家数据库。

2.3 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应注意“实体馆藏”和“虚拟馆藏”的有机结合。

2.3.1 建立实体的馆藏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

2. 3. 1. 1 对印刷型地方文献数字化和建立全文数据库。

对于地方文献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是全国图书馆界起步较早的单位之一,早于1986年就建立了题录型数据库——《广东地方文献数据库子系统》,并获得了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来,我们对地方文献的读者需求类型做了深入的调研,发现读者对全文数据库与题录型数据库的需求并存,而全文数据库的使用需求远远大于单纯题录型的数据库,题录库只能提供简要的信息,作为使用中的一个中间环节,起到指引的作用,但读者真正的使用需求,最终还是要归结到全文上。所以我们着手对馆藏的所有地方文献进行筛选,最终选定最具地方特色与使用价值的孙中山文献作为主题,选取了共387篇与该主题相关的原文,建成了《孙中山全文数据库》,大大方便了读者,使读者能够足不出户即可查找与使用相关文献,改变了原来通过题录库找到了相关的馆藏信息,再到图书馆来使用的情况。看到了《孙中山全文数据库》的使用效果,我们更加坚定了建设全文数据库的信心,随后我们又根据地方文献资源中最被广泛使用的“广东民俗”与“广东名人”两大主题,又建成了《广东民俗大观》、《广东名人大词典》两个全文数据库。

2. 3. 1. 2 对馆藏缩微地方文献进行数字化和建成全文数据库。

1998年我馆向广东省科委申请科研立项,引进缩微数字化设备,开始对缩微文献进行数字化和建库,使大量的原来需要使用缩微阅读设备才能阅读的文献,现在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可以直接为广大读者所利用。该数据库目前有民国时期旧报纸400多种(如《广州民国日报》、《公正报》、《光华日报》等),古籍善本300多种,共65多万幅,存储量达400G这样转化后,就可以避免使用不普及的缩微型专用设备来实现阅读,转化为常用的计算机式使用。

2. 3. 1. 3省馆与各市图书馆根据馆藏地方文献的特色与所处地区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特点,共同建立特色全文数据库,形成共享共建模式。“共享工程”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网络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享用的文化工程。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各市,地区图书馆分工协作,各地区建立本地的特色文化信息资源库,实现省内和全国范围内的特色资源共建共享。这样就充分发挥了各馆对当地文化特色熟悉的特点,使他们能在对本地化的资源深入认识与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完成收集,整合,加工制作,使得当地的地方文献资源数字化质量得到了保证。现已完成的共享特色数据库包括:湛江图书馆:“亚热带海洋经济全文数据库”及“红土文化”专题下的“湛江海上丝绸之路”,“雷州石狗文化”等特色库。顺德图书馆:顺德文体全文库。东莞市图书馆:辉煌东莞数据库、东莞文库数据库、东莞企业数据库等特色库。汕头图书馆:潮汕海内外名人数据库、潮汕美食多媒体数据库、东南亚经贸数据库、汕头地方法规数据库等。

2. 3. 2 建立虚拟的广东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

2. 3. 2. 1 相关地方特色网站的导航指引。Internet的出现,使全世界信息传播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面对如此浩瀚的信息海洋,尽管有世界上著名的搜索引擎给人们的信息查询带来极大的方便,但单纯的自然语言检索经常会提供许多无关的信息,由于其分类的宽泛,让人在查询较专业的网站时仍感到其不足。那么图书馆工作者就可根据专业的特点和读者的要求编制专题的、研究性的网上站点导航,以便为读者拾遗补缺。地方信息导航的研究对象是地方网站,原则是给用户提供最便捷的查找网上地方文献资源的途径。图书馆可对网上本地区信息资源进行筛选、分类和组织,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网上信息资源重构,建成地方文献资源导航库。我馆根据这一思路,建成的“粤版报纸汇粹”、“广东特色资源库”两大类的导航指引。“粤版报纸汇粹”下归纳了省报、市县报、特区报、专业报四大类。其中包括省报13种、市县报28种、特区报6种、专业报36种。“广东特色资源库” 下含42种各具特色的地方信息资源专业网站。通过这种明确的归类指引,使读者的查找与使用更有针对性。

2. 3. 2. 2整合馆藏数字化资源。整合超星,维普,万方等数字化资源中与广东地方文献相关的图书、期刊、图片资料,建立全文库。我馆现已完成的整合资源包括,超星电子图书中的广东省志29种,广州市志21种,下面各县市地方24种,建成了专门的“广东新方志“全文数据库。整合万方数据资源,将其中属数字化馆藏的各粤版期刊整合为专门的“粤版期刊一览”全文数据库,共分为四大类:大学学报(共27种期刊)、地方特色刊物(共36种期刊)、专业刊物(共19种期刊)、医药学(共27种期刊)。

2. 3. 2. 3整合网络上的相关地方信息资源,建立多主题的全文库。Internet上丰富的信息资源不乏有参考价值的免费信息资源,我们应该用图书情报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把分散、杂乱的网络地方文献加工成适合用户使用的网络地方文献专题全文数据库,把丰富的网络地方信息资源转化为馆藏资源的一部分,同时把网络中不稳定的地方文献资源转化为稳定的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及时、快捷、有效的专题地方文献资源服务,建成专题型全文数据库,以Web浏览形式供读者使用。“广东法律文库”、“广东专利文献”、“广东统计资料”等几大类数据库的建设,就是受这一思路启发而建成的。其中以“广东专利文献”库为例,由于广东的专利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它对广东地区的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我们将其作为一大特色建库。

2. 3. 2. 4 整合网络上各种主题的有关广东地方历史与发展的图片,建成相关图片库。我馆整合了深圳图片库、金羊网、广州视窗及其他网上资源,集合了18类主题图片,建成粤版图片史料库。整合广东省建筑网站的 3131 幅图片,可按类别、发布日期、标题、地点、作者、内容、作者、发布者的ID进行多途径检索。

2. 3. 2. 5整合网络上的多媒体资源,建立广东特色视频音像资源库。对包含视频音像型地方文献相对集中的网站,用搜索引擎及相关软件技术进行定向抓取,在获取后,分类整理,建成多媒体资料库。其中内容涉及到广东工业、农业、科技、生活的各个方面。

2. 3. 2. 6 建立广东地方文献跨库快速检索系统,可对馆藏的各类地方特色数字化资源进行跨平台统一检索,大大方便了读者的使用。随着各类型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的发展,数量的不断增加,对读者来说,可选择使用的范围就扩大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一个个库地进行检索,势必会浪费读者的时间与精力,而且各个库的检索式不同,读者要学会每个库各自的检索方法才能检索,这对读者来说是额外的负担。这种情况,我们在建库时已充分意识到了,所以就边建库边利用TRS整合门户,做成我们自己独具特色的“广东地方文献检索系统“,实现了多个不同类型数据库(共11个图书,期刊全文库)的同步的,一次性查找,实用性强。

3    建设广东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的若干体会

从我馆建成的第一个全文数据库《孙中山全文数据库》开始,一直到现在,除了实体馆藏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外,还增加了若干大类的各主题虚拟地方文献全文库。经过这几年对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的建设,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全文数据库的建设是图书馆开发利用各种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是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工作的发展趋势。在资源共享的信息时代,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是图书馆信息资源中最具有价值的财富之一。所以我们图书馆工作者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实体馆藏地方文献与虚拟地方文献资源中利用率高、有学术价值和参考价值的地方文献转化为计算机化的可检索的数据,建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地方文献专题全文数据库,以尽可能深入、广泛地反映本地区地方文献信息资源,从而确保为广大读者提供所需的全文信息及高质量的地方文献资源服务。

对广东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建设的体会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要将全文型的数据库作为建设重点,从而提高地方文献资源的直接利用率。

2)借助外力,与专业化公司合作开展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制作。我馆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制作过程中,曾经尝试自行建设(对图书进行扫描),结果成本高,而且效率不尽人意,现与北京超星公司合作,由他们完成专业化的数字资源制作,对我馆来说,现有的合作模式使我们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制作效率与专业水平。

3)开拓思路,利用创造性思维模式,以虚实结合建库的方针指导建库模式。评价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建设的标准不能只限于对馆藏实体地方文献的数字化,还要看在网络环境下,获取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这就是要在动态环境下集中整合现有的网上地方文献信息资源,作为虚拟馆藏,与实体资源相互补充,既可扩大地方文献信息的来源又可避免重复建设。

4)注重地方文献资源中隐性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地方文献资源通常是包含显性与隐性两种,但隐性资源通常容易被忽视或被认为不重要,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最有价值的信息往往是通过人际间传播的,尤其是专业人士。所以,我们图书馆工作者应注重对隐性地方文献资源——地方文献专家信息的挖掘,建立地方文献专家数据库(包括其学术特长,研究方向,主要著述等内容),做到隐性与显性并重,使我们能充分利用隐性地方文献信息资源,形成隐性资源对显性资源的有利补充。

(5)建立跨平台检索系统。前面所有的数据库的建设都是为了更好地便于读者使用,但如果随着数据库数量的越来越多,而造成读者使用越来越不便的话,就背离了我们的服务宗旨,所以我们在不断丰富地方文献资源内容的同时,还要注意同步提供便利的检索查找功能。即:实现多库同时检索,这样既考虑到了按主题,类型分类检索,又能实现所有库的综合统一检索。对读者来说简化了操作流程,更加易用。

参考文献

1.莫少强.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促进地区出版物资源共享. e线图情

2. 俞红国.高校图书馆地文献专题数据库建设探讨.图书馆学刊,2003.12

3. 赵小娟.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图书馆学研究,2003.2

4. 粟卫民.论地方文献网络资源的建设.图书馆工作,2003.1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