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吴慰慈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素以“文献名邦”而著称于世。由于历史悠久,疆域辽阔,各地流传着极其丰富的地方文献,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研究我国地方文献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更好地开展地方文献工作,发挥地方文献的社会作用,促进地方文献学科建设,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地方文献工作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地方文献事业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地方文献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开发和利用、书目研究以及地方文献工作现代化等方面都产生了丰硕的成果。很多学者对区域事物、区域人物、区域出版物所做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了地方文献学,使文献工作与文献学科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献学学科体系作出了贡献。

  

  关于我国地方文献事业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走向的问题,是众多地方文献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综合各方面意见,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地方文献的开发研究

  加大力度对知识单元型地方文献的开发,不断拓展对地方文献多层次的报道,走联合开发、网络化开发之路,加强对近现代地方文献各领域的系列研究,形成开发产品,发挥其现实功效。

  2、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

  解决地方文献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地方文献工作的各环节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要考虑并逐步实施:利用计算机进行整理、标引、索引编制、数据库建设、网络资源建设、多媒体运用、缩微保存等。

  3、加强地方文献工作专业队伍的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一套实用的培养方案,使之制度化。

  4、加强海峡两岸,港澳地区以及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美、英、德、日等国,开展地方文献都有悠久的历史,应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在台湾,如陈立夫、毛一波、石钟绣、李士贤等对地方文献都有专门研究,如陈立夫的《地方文献与近代史料》、毛一波的《地方文献与中国文化》、石钟绣的《地方文献工作的价值观》、李士贤的《从历史学的观点来看地方文献的职能及其发展方向》等,对台湾地方文献及其工作的研究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值得大陆学者借鉴和研究。香港大学图书馆对于收集香港文献,有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值得借鉴和参考。

  5、重视地方文献学学科建设

  要确定地方文献领域中的一系列科学概念,评估地方文献学的学科地位,探讨地方文献学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相关学科,完善地方文献研究体系,拓宽地方文献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地方文献学学科的建设。

  

  中国图书馆学会历来十分重视地方文献工作的研究,为了促进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特成立了地方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去年又在湖南省张家界举办了以“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将会议成果结集出版,这对于各地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交流和研究有着积极的意义。

  

  是为序。

  

  

  

  

  

  

  

  

  

  

  

  

  —————————

  *作者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