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服务窗口与服务项目
 
展览

 

  每年都举办各种专题资料展览,包括个人著述展览、个人成就展览等。

 

  附:新闻报道1

 

  蔡自兴教授著述成果展

 

  1999年9月19日上午,由湖南省政协主办,湖南图书馆承办的蔡自兴教授著述成果展在湖南图书馆隆重开幕。

 

  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湖南省政协主席刘夫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文选德、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王克英、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刘业翔、袁隆平、省文化厅副厅长金则恭以及300余名读者参加了开幕式,观看了蔡教授历年成果展览,并聆听了蔡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蔡自兴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学和自动控制专家。现任中南工业大学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联合国专家、纽约科学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全国政协委员。蔡教授在近40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为我国智能科学技术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坚强的毅力,勤奋工作,耕耘不止,仅1987年以来,就在国内外出版15部专著和教材,发表论文200多篇,成为一名有影响的高产科技著作家。

 

  这次在湖南图书馆湖南名人资料中心举办的展览形式活泼、可观性强,主要介绍蔡自兴教授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学和自动控制方面的科研成就,包括学术专著、代表性论文,系统的展示了蔡自兴教授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科学家所走过的路程。

 

  长期以来,湖南图书馆在两文明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我省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和文明窗口,湖南图书馆湖南名人资料中心不断加强对名人著述的收集整理工作,历年来共收藏湖南3000余位6万余册(件)名人著述资料。成为重要藏书特色,在国内图书馆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新闻报道2

 

  卢光琇教授学术成就展暨《卢惠霖教授纪念文集》首发式在我馆举行

 

  1999年9月2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著名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卢光琇教授学术成就展暨《卢惠霖教授纪念文集》首发式在湖南图书馆同时举行。

 

  仪式由省政协副主席刘夫生同志主持,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徐有恒也在会上讲了话。省党政领导及老同志吴向东、文选德、吴运昌、潘贵玉、阳忠恕、游碧竹、蔡自兴、林子远、尹长民、龙禹贤、黄祖示等科学界知名学者。

 

  卢惠霖是我国著名的人类与医学遗传专家、人类优生学家、遗传医学的奠基人,人类生殖工程的开拓者之一,原任中国遗传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教授早年留学美国,师从于世界遗传学泰斗摩尔根和著名细胞学家威尔逊门下,1929年学成回国,毕生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其深厚学术造诣和丰硕科研成就,在我国乃至国际生物学界与遗传学界都享有盛誉。卢教授一生崇尚科学,坚持真理,求索不止,敢于创新,关心同事,积极参政,献身教学,育人不倦。今年9月3日,恰逢卢老100周年诞辰,该纪念文集既反映了卢老高超的学识水平,高尚品德,又反映科学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卢老的科学精神将激励后人更加前进。

 

  卢光琇教授是卢惠霖教授的爱女及事业继承人,1996年父女俩同获“湖南首界科技之星”,卢光琇教授现为中南大学湘雅校区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主任(该学科已成为国家医学遗传学重点学科)。从事科研20多年,培养博士生5名,硕士生20名。先后主持或参予完成了第一个人类冷冻精子库(1981),第一例畸形精子分离术治疗者诞生的正常婴儿(2000年)等10项全国第一的科学成就。获得了国家级与省级多项科技成果奖。

 

  我馆常书智馆长参加了仪式并讲了话,高度评价了卢惠霖、卢光琇教授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他们给我馆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赠书仪式上,常书智馆长与张勇副馆长分别代表我馆与国家图书馆接受了卢光琇赠送的《卢惠霖纪念文集》。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中南大学主办,我馆地方文献部名人资料中心承办。活动组织规模大,参加者人员多,涉及面广。因此,在邹华享副馆长的组织指挥下,我馆经过了精心组织策划,各部之间都能通力协作,较圆满地完成了接待工作。为此项活动,我们特制作16块卢惠霖、卢光琇教授的科学研究成就展版。拷贝了卢光琇教授的学术生涯专题片循环播映。花费100000元人民币将报告厅装修一新,而在接待工作、后勤、保卫方面也做得比较成功。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卢光琇本人的称赞。

 

  仪式结束后,省内领导在卢光琇教授导引下一同观看了两代学者的科学成就展版。面后装修一新的报告厅也迎来了她的第一场学术报告,卢光琇教授主讲了《人类生殖工程》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