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它山之石
 
首都图书馆北京地方文献工作略述

  

  一、北京地方文献的收藏范围及内容

 

  北京地方文献是指内容涉及北京地区历史及现状的一切资料(以现行北京市行政区划为主,同时也包括北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行政区域)。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系统收集北京地区文献资料的机构,首都图书馆北京地方文献部从1958年创立起,一直致力于北京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研究工作,为首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研、生产等领域服务,积累和保存了北京地方史料,建立了地方的基础资料库,为首都各类事业提供了地方文献情报服务。

 

  二.北京地方文献藏书结构与资源分布

 

  北京地方文献库各种文献资源总计14851种,33434件册。

 

  1:北京地方文献库藏类型分布(1997

  文 献 类 型

种   数 册    数 占文献总量比例%

  图书

7523 18041 507

  期刊

  271

1523 18

  报纸

172 1722 11

  缩微资料

  206

  1279

  14

  照片

3875 3875 261

  特种文献

384 1012 26

  拓片

2090 3676

  141

  线装书

330 2306 22
 

  表2:北京地方文献库藏文献学科分布状况(1995)

    

  种  数

  册  数

  占文献总量比例%

  方志

145 752 20

  历史、考古、文物

603 2543 81

  地理、名胜古迹

1095 3156

  148

  人物传记

661 1425 90

  地质地理、自然资源

112

  293

15

  经济

492 853 66

  农业

341 717 46

  工业

261 686 35

  市政建设、交通

  公用事业

417 770 56

  政治

405 1060 55

  社会生活

416 955 56

  文化、教育

1146 2577 155

  体育、卫生事业

  257

498 35

  文学

573 1502 77

  艺术

440 1127 59

  工具书

47

  901

06  

  注:表2的统计内容只包括图书资料。

 

  三.北京地方文献藏书组织的基本原则

 

  北京地方文献藏书建设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主要体现在文献内容的广泛性和连续性上。藏书应全面反映北京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层次,例如北京地区的天文现象、地质地理、气候、气象、自然资源、人文地理、历史、人物、经济、工业、农业政治、社会、民俗、宗教、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

 

  北京地方文献专藏最初来源于首图藏书体系中各库的藏品,按库本一册,复本两册从馆基藏库和各辅助库中划拨地方文献专藏库;三册以下的地方文献品种全部划拨,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北京地方文献的基本库藏。以后逐步通过采访人员的努力,形成了一个有一定规模、藏书布局较为合理的地方文献藏书系统资源。在藏书组织上为突出地方文献的特点,依据《北京地方文献分类表》,共设置了十七个大类,以全面反映北京地方文献的藏书。

 

  四.北京地方文献的采访工作

 

  首先是要全面掌握北京地方文献的出版源及分布规律,控制好北京地方文献产生的几大文献生产系统:

 

  a.党政机关: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及所属职能部门,还有北京地方人大、政协等及民主党派的分支机构,收集这些机构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大量北京地区的法律、法规条例、指示、报告、会议录、统计数据。

 

  b.科研、教学机构:北京市各类社会科学研究所、自然科学研究所以及中央驻京的各类研究机构,这些机构所产生的科技报告、学术论文,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同时这些科技成果直接服务于北京地区的各项事业,所以在北京地方文献藏书系统中,大部分学术文献产生于这些机构,因此,这部分文献是采访工作的重点。北京市高教系统和中央在京的高等院校直接承担北京地区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这些资料,包括学位论文、科研报告等,也是较为重要的地方文献资源。

 

  c.北京的企事业单位:北京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较多,要想获得有关文献系统,必须以整个单位系统为整体进行宏观控制,争取准确掌握信息源,从这些单位的上级系统进行控制,以便把握全局。

 

  d.北京市的方志、史志办:掌握和征集北京市的综合性方志及各行业、专业志的地方。这是北京地方文献藏书的重点和核心。

 

  e.北京市的各个群众性团体:这也是获得北京地方文献信息的重要途径。例如:北京市总工会、市妇联、青年团。

 

  f.市属各类学会、协会:这些机构主要从市民政系统把握文献的信息源。

 

  g.个人:一些专家、学者及收藏家,对本地区某类事物进行研究、兴趣、爱好以致系统收集、掌握有关信息,采访人员可上门访求,获得北京地方文献信息。

 

  掌握北京地方文献的产生和流传规律,除利用上述社会信息系统对文献进行控制外,还要利用各种书目信息系统来控制北京地方文献的信息源。各图书馆的馆藏目录及档案馆、博物馆等各类收藏单位的收藏目录、地方文献的书目索引信息、各类出版社的征订书目,特别是北京的各类地方出版社以及新华书店出版的《新华书目报》、中国书店、各种书市书摊等也是获取地方文献的重要渠道。

 

  通过以上的信息网络系统来控制北京地方文献的公开出版物、非公开出版物和非出版物。

 

  具体的采集方法主要有购买、征集与交换、编辑与制作等几种。

 

  ①文献购买包括订购与采购方式:通过征订、预订公开出版的全部北京地方文献品种;采购人员直接在各类书店、出版机构及书市、书摊上获得北京地方文献资料。

 

  ②文献征集是从北京地方文献持有者手中通过非贸易手段获得。这种方法大多用在非正式出版物的采集上。

 

  ③文献的编辑与制作是指采访人员将分散在各种形式文献中的北京地方文献信息按一定专题进行选择、复制、编辑、加工,形成新的地方文献资料。

 

  五.影响藏书布局的因素

 

  藏书结构的合理布局是影响北京地方文献为各类信息用户服务作用的关键。北京地方文献藏书在地方文献工作者几十年的努力下,正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北京地方文献的核心文献(专门记述地方事物的文献)、辅助文献(内容在某种程度上涉及到地方事物的文献)及背景文献(研究地方事物不可缺少的基础文献)的配置基本合理。同时,在近几年的采访工作中,工作人员的采购方针、计划、原则的重点一直是放在藏书系统合理配置上。

 

  但是,尽管做出了较大努力,北京地方文献的藏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采访人员的知识结构水平及对问题的认识影响着采访的质量;其次,采访原则和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与否也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第三,针对某些概念问题,还需要统一认识。

  六、北京地方文献信息的揭示与利用

 

  为研究、开发、利用北京地方文献,首都图书馆的北京地方文献书目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各种目录体系和书目索引为读者和信息用户提供了利用北京地方文献的工具和手段。

 

  北京地方文献的藏书建设的目录组织分为读者目录和公务目录。每套目录又分书名目录、分类目录、著者目录三种。根据载体形式又分为图书资料目录、报刊目录、缩微胶卷目录、照片目录、拓片目录。

 

  为了满足信息用户的特殊需要,北京地方文献从1958年起就着手编制各种书目索引,全面、多角度地揭示北京地方文献:

 

  1.综合性书目、索引

  1958年编辑了《北京地方文献联合目录》、《首都图书馆藏北京金石拓片目录》。另外,从首都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所藏的清末至1963年的2800余种的报刊中检出有关北京地方文献款目70000余条,编成大型卡片式题录索引——《北京地方文献报刊资料索引》,在图书馆地方文献界引起较大反响。以后又连续编辑了1964年至1978年,以及1979年至今的北京地方文献报刊索引。1996年2月以后,利用数据库系统对这些北京地方文献报刊索引进行处理,标引著录内容更加翔尽、齐全,同时能够进行多途径组配式检索。

 

  在卡片式《北京地方文献报刊资料索引》的基础上,编辑了书本式的《北京地方文献报刊资料索引 · 地理名胜古迹》、《北京地方文献报刊资料索引 · 解放前北京工矿业专辑》、 《北京地方文献报刊资料索引 · 历史部分(清末—1949)》等。

 

  2.专题信息服务

  专题文献信息服务工作是针对用户特定需求所作大规模专题情报工作。信息服务的结果编辑成书本式的专题资料汇编。时至今日,北京地方文献部己为各类用户提供了:《北京青运史资料索引 1919~1949》、《北京地区党史资料报刊索引 1919—1949 》、《北京青年英烈报刊资料索引》、《北方交大校史资料汇编》、《北平香山慈幼院院史资料汇编》、《北海公园历史资料汇编》、《元大都历史文化资料汇编》、《中国竹文化资料备检》、《中国的龙》、 《天桥地区历史资料汇编》等。

 

  同时,为北京地区编修各专业、行业志提供资料: 89年以来,已完成《北京合作供销志料》、《北京煤炭流通志料》、《北京金融志料》、《北京印刷工业志料》、《北京近代体育史料汇编》、《北京园林绿化志料》、《北京出版志料》、《北京电信志料》、《北京卫生志料》、《北京建材工业志料》、《北京房地产志料》、《北京文化事业史料》、《北京民政事业志料》、《北京饮食服务业志料汇编》、《北京物价志料》等专题汇编。

 

  北京地方文献藏书资源的合理揭示和利用——各种目录组织及书目索引己成为一个系统、有机的整体,为北京地方文献在今后利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处理地方文献信息、更深层次、更有效地研究北京地方文献提供了必备条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