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怎样查资料
 
怎样查地方人物

  湖南素以人杰地灵著称,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风云人物,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和社会的发展。 湖南人物的资料分布很广,正史、野史、方志、笔记、诗文集、回忆录、日记、年谱、宗谱、人名词典、年鉴、百科全书以及书目提要中,均有详略不一的人物资料可供人们查阅。

  

  一、查找古代及近代人物

  

  1、《湖南省志·人物志》是一本最基本的工具书。分上、中、下三卷,由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它记述了湖南历代各方面比较著名的人物,兼及在湖南有相当显著事迹和影响的外籍人士。时限上溯先秦,下迄1989年底去世者,但以清代后期以来的人物为主,共计800余人。在人物的排序上,以出生时间为先后次序,对其姓名、字号、籍贯、生卒年、主要经历、事迹或著作等都有简略介绍。所收录的人物范围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党派、会社、少数民族、华侨和宗教等各方面。

 

  2、《湖南历代人名词典》,是湖南省社科院编的一部系统收录和简介历代湖南名人的工具书。共收录本省及在湘有影响的外籍人士4000余人,收录下限为1990年。

 

  3、解放前出版的地方志中也有许多珍贵资料 , 如《(光绪)湖南通志》中的列传,该志编有索引,便于查找。还可根据所查人物的籍贯从各府州县志中的列传部分查找。

 

  4、湖南人物总传和分类人物总传中可查到较为集中、权威的资料,如《沅湘耆旧集》、《国朝耆献类徵》等。

 

  5、历代正史中的列传部分,也是查找古代、近代人物的必查资料。 如《清史稿》、《明史》等史书中的列传部分。

  

  二、查找现代人物

  

  1、《当代湖南人名辞典》 ,是一部比较系统的全面收录和简介当代湖南人物的工具书。由邹华享主编,该辞典共选录2652人, 收录下限为1994年。

 

  2、《湖南名人志》,1-4 卷, 澹泊主编,1999年出版。该书共收录湖南人物近万人,收录下限到1999年底。

 

  3、《湖南名人大辞典》也是一部很好的工具书。它收录的湖南名人有2625位,词目按照姓氏笔画排列,释文内容包括姓名、生卒年月日、概括语、性别、民族、籍贯、字号、党派、学历、经历、研究成果、主要著作或主要事迹等等。

 

  4、《三湘人杰》是一部较为详细的、查询湖南名人资料的工具书。它从众多湖南名人中选出96位详加介绍,并从时间上将其分为近代和现代两部分,现代部分又细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和革命者,科学家、教育家和文学艺术家,著名爱国人士,英雄模范。配有570余帧照片。

 

  5、新编地方志 , 解放后各地新编地方志中都有人物志部分可供查阅。

 

  6、个别人物的传记, 本馆藏有湖南人物传记一类的图书计700余种。如《胡耀邦传》《曾国藩传》等。

 

  7、各种专门性的人物资料工具书,如查学者、作家、文艺家资料等,可阅《当代湘籍著作家大辞典》、《湖南当代文艺家专略》、《湖南当代作家小传》等;查革命烈士及解放将领资料,可阅《 烈士英名录》、《中国人民解放军湘籍将领》等;查民主人土资料,可阅《湖南民主人士》、《湖南九三人》等;查科学家、院士资料,可阅《三湘院士风采录》、《湖南科技之星》等。

 

  8、湖南人物图片资料 ,可查阅《三湘人杰》、《长沙名人》、《湖南画报》等。我馆编有《湖南人物图片资料索引》。

 

  9、各种综合性的图书、期刊,包括省文史馆及各级政协文史委、党史办、工青妇、各类学校校友会、台湾同乡会等编辑的书刊,如《湖南文史》、《湖南文史拾遗》、《湖南党史》、《湖南文献》、《湘乡文献》及各种校史、同学录等中都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人物资料。

  

  此外,您还可以将所掌握的人物线索和自己的查阅目的告知管理员,委托他们代为查询,湖南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已开展了此项服务,欢迎广大读者朋友们的到来。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