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2022年湖南图书馆十大文化事件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3-01-10

从春到冬,四时自然成岁,

寒暑更迭,流光悄然游走。

我们又一次站在年与年交替的关口,回望过去的盈盈笑语,细思来时的步履蹒跚,感念奋进者的昂扬,品读平凡者的坚守……无论得意笃定,还是失意徘徊,此时都如此恰如其分——辜负时间的终将回归历史,不负时代的必将再次勇立潮头、接续奋斗。

回首2022,湖南图书馆在书香氤氲中创造了什么,获得了什么,追寻着什么,担当着什么,又践行着什么?

时间无言,却忠实地记录着湖南图书馆每一个精彩瞬间。我们从中选取了十个方面的事件。它们,代表着湘图人一年来的奋斗和坚守;它们,浓缩着湖南图书馆一年发展的气象万千希望这些瞬间,为我们共同拼搏的2022划上圆满句号,为无限可能的2023加油喝彩。

                                                

1.党建领航,强根铸魂谱新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湖南图书馆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直播等方式,多措并举、学思践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清廉单位建设、文明创建检查验收有机结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以高质量党建强“根”铸“魂”,谱写新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新篇章。

 

2.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提效能

2022年是湖南图书馆质量提升年。一年来,湖南图书馆先后通过建章立制、以评促建、馆员培训等多种途径提升发展质量。1月,召开2021年度部门工作考核述职会和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议,拉开“质量提升年”序幕;随后,《图书馆制度汇编》《湖南图书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湖南图书馆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相继推行6月,“文明窗口”“文明馆员”评选活动上线通过实质工作成果实现服务提质增效;此外,湖南图书馆先后举行政务礼仪素养培训、青年学术论坛、普法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提高馆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力求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精彩纷呈,弘扬传统有创意

带上爷爷奶奶一起研究传统养生之道;在老年图书借阅室玩转传统民俗剪纸来湘图讲坛赴一场中国传统色彩视觉盛;与小朋友们和诗以歌、唱读汉语之美随读步课堂、湘图汉语角的脚步探寻中医奥秘走进品读会现场领悟中国画的博大精深......湖南图书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表达方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4. 锐意进取,精益求精践使命

连续11年参与两会服务广受好评,为省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提供智库服务,加入选书团队为省长精心编选领导干部书单,“新春文化庙会”首次走出馆门实现破圈合作,创新性文化惠民工程“藏书于民”活动再添五家藏书点,百姓课堂“为爱开讲 书香四季”精品慕课开启社会教育线上课程模式,“传递书香·文化暖心”援建爱心书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期近半年的“湘图杯”汉语角日语朗诵大赛被日本外务省列为中日邦交50周年认证活动之一......湖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既坚守服务,又锐意进取,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加快新时期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湘图力量。

 

 5. 锻造品牌,名家云集开盛宴

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以弘扬优秀湖湘文化为己任,紧密贴合读者对精品文化的需求,加强跨界融合,力邀各行各业的名人名家、业内翘楚开场布道,为湖湘文化赋能韩少功、何立伟对谈人生感悟,王跃文&张战探讨生命诗意,王平畅谈写作感悟,胡骉对话张贤铭分享数智时代的建筑美学,张仲凤漫谈绿色家居健康轻生活,神婆爱吃携新书分享...... 湘图讲坛开办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名家云集、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全年32场公益讲座线上线下开讲,通古今谈天下,为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盛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聚力。

 

 6. 根植文脉,古籍保护显成效

2022年,湖南图书馆贯彻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完成本省3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复核工作,组织召开“古籍保护立法研究”湖南调研会,为古籍保护立法研究及相关法律文本起草奠定了研究基础,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古籍工作全面开展。举行馆藏湖湘经典历史典籍展、馆藏黄氏族谱展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湖湘文化优秀内核;深挖典籍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文化内涵和共同价值,编纂《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纸谱(初稿)》《湖湘历史名人家书》《湖南家谱家训选》系列优秀著作,其中《湖湘历史名人家书》入选2022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

 

 7. 特色书展,全民阅读育书香

2022年,倡导全民阅读,湖南图书馆结合群众阅读需求,依托丰富的阅读资源,策划系列专题特色书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馆藏红色经典文学图书展,为青少年儿童举办“读四史 兴传统”主题特色书展,为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文旅场馆特色书展,为读者推介优秀读物策划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湖南图书馆经典读物、优质图书精准化推介给读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群众在阅读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8. 合作交流,共建共享谋发展

湖南图书馆积极与本行业、各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举办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巡讲、建立中南大学——湖南图书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举办第七次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培训、与国家版本馆签订了23种文物类典籍的借展协议、赴文旅厅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调研交流、共建藏书点、援建“爱心书屋”等,推动湖南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在学术研究、典籍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交流、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以共建共享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9. 读者视角,守正创新展形象

湖南图书馆聚焦“4.23世界读书日” “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时间节点,读者”为视角挖掘“80岁学霸爷爷”“爱读书的环卫阿姨”等典型故事打造“阅时代 正青春|我的这五年”“我,在湖南图书馆”等宣传活动,用文字、视频的方式讲好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故事真实记录“小人物”的逐梦历程和湖南图书馆文化惠民的举措,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使命任务。

 

 10. 荣誉满身,力争上游创新局

湖南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在紧跟政策中提高站位,在求真务实中提质增效,获得了文化和旅游系统“七五”普法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缩微工作先进集体、长沙市2021年度对外宣传十大优秀案例、畅想之星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最佳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等十余项荣誉,以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2023年缓缓而来,

脚步所向,皆为前方。

感谢所有人2022对湘图的坚守与付出。

值此轮回,我们以书为浆,

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

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