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团结奋斗开新局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3年湖南图书馆“两会”服务全面启动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3-01-11

  1月11日,2023年湖南“两会”时间开启,湖南图书馆“两会”服务团队在两会驻地已准备就绪,这是湖南图书馆连续第十二年为湖南“两会”提供专业精准的信息服务。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此次湖南“两会”意义重大。湖南图书馆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组建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着力推进嵌入式、全过程信息服务模式,助力代表委员精准高效履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汇聚图书馆智库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紧扣热点焦点 会前服务下好“先手棋” 

  两会专题文献一直以来都是两会服务的“顶流明星”。湖南图书馆结合二十大报告的新提法、新举措,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精心编印《经济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专精特新》《增进民生福祉》《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7个方面的专题资料,涵盖科技体制改革、人才强省战略、文化自信、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就业优先政策、个人养老金制度、乡村产业振兴、应对极端气候等18个热点话题,共计6000余份,发挥图书馆智库作用,为代表委员履职参考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需求导向 助力履职建言 会中服务打出“组合拳”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针对代表委员的履职实际需要,湖南图书馆以需求为导向,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升级服务方式,“云端”服务、驻场服务得到全面跃升。 

  “云端”服务方面,以嵌入式服务为抓手,将省图海量资源和优质服务通过湖南智慧人大“政协云平台”实时推送到代表委员的手机端,改善从“云端”到“指端”使用体验,为用户量身打造三位一体的“云端”服务功能模块。其中,“热点专题”模块聚焦决策部署、政策解读、问题挑战、对策建议、专家观点、他山之石等精粹信息,用高质量信息助力高质量咨政建言;“省图代查”功能可为代表委员提供个性化的专属信息咨询,以高精准服务对接高水平履职;“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以书为媒促进代表委员学习、交流、资政,与党政机关一道合力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湖南”生态构建。 

  驻场服务方面,湖南图书馆在两会驻地现场设立了两会信息服务点,会议期间提供全天候的信息定制服务。代表委员既可在服务点提撰写提案议案急需的最新数据、政策法规、调研报告等等,也可在手机端提交信息咨询。收到咨询后,湖南图书馆智库服务团队将启动信息定制服务机制,由专人进行需求分析、任务分解、分类检索、信息归集、鉴定查验,并在24小时之内给出初步答复,确保提供信息的准确性、专业性、时效性、前瞻性,全方位助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 

  坚持特色导向 做好会后服务延伸 常态化服务弹好“协奏曲” 

  “两会”服务是湖南图书馆的重要服务举措,自2012年首次进驻代表委员驻地服务以来,至今已持续开展12年。由于两会会期较短,极少部分咨询和服务需求可能需要与代表委员、职能部门进一步对接。为此,通过做好会后服务跟踪,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湖南图书馆逐步探索出一条两会”服务与常态化服务携手共进、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针对党政机关不同特点、职能部门不同的工作职责,湖南图书馆立足实际遵循客观,坚持特色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成立服务专班,提供专一、深度、精准的决策信息服务。通过各具特色的常态化服务,如为人大常委会提供立法审议,为政协协商会议提供专题咨询,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常态化舆情信息服务等等,为有关单位提供了决策信息支撑与保障,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党政机关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夯实常态化服务“主阵地”。 

  2022年,湖南图书馆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躬身践行公共图书馆“为立法和决策服务”职责使命,牵头成立了湖南省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强化业务培训和协作协调,合作精编智库专题文献,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整体跃升。近年来,衡阳市图书馆、株洲市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陆续启动“两会”服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在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湖南图书馆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湖南省域发展重大战略和重要使命任务,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务实创新,团结奋斗,不断提升智库服务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丽新湖南贡献图书馆力量。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