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盲盒里的艺术宝藏,湘图邀您共赏“大师之作”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4-03-25
  2024年,湖南图书馆迎来建馆120周年。“书百廿风华 传千年文脉”,湘图的百年史承载着无数读者的梦想与追求,亦见证了一个世纪的变革与发展。值此庆典之际,湖南图书馆联合湖南文悟科技有限公司,以荟萃特藏字画“大师之作”系列数字文创盲盒开启120周年馆庆篇章。本系列将于3月25日在鲸探APP公开发售,限量12000份。
  
  自2023年推出第一款数字文创藏品《齐白石水墨鱼虾图》以来,湖南图书馆持续发力,紧跟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布局的步伐。借助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艺术的加持,以自身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依托,不断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之路,开辟数字文创新赛道,促进馆藏资源的活化利用,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本次推出的“大师之作”系列数字藏品,精选湖南图书馆藏名家书画真迹,既有“吴中四才子”中的祝允明,也有“清初四王”中的王原祁、王翚,更有与齐白石并称“南黄北齐”的黄宾虹。山水画作景致错落,笔法松秀,书法作品豪纵奔逸,翰墨飘香。发售模式采取盲盒玩法,用户集齐盲盒内任意两款藏品,即可兑换限量款数字藏品《祝允明翰墨游戏横披》一份。新玩法兼顾趣味性与互动性,契合了时下消费群体的社交需求和审美取向。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翚万木奇峰图轴》、《王原祁山水图轴》、《黄宾虹山水图轴》
  
  ▲ 《祝允明翰墨游戏横披》
  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摆脱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利用独特的视觉语言链接起过去与现在,依托数字技术所建构的全新的价值模型,也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变得更为精准高效。未来,湖南图书馆将持续发挥社会主义优秀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赓续中华文脉,推出更多有特色、有创意、有价值的文创产品,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