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湖南省古籍线装书联合目录》出版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4-04-16

  近日,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持编纂的《湖南省古籍线装书联合目录》由岳麓书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全省68家公共图书馆、科研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学图书馆及文博单位共同努力的成果。全书12册,共收录各家所藏古籍及民国线装书条目70000余条,分为经、史、子、集、丛书、新学六大部类。

  《湖南省古籍线装书联合目录》的出版,让一些珍贵文献及大量原不为人所知的历代湖南人著述及湖南刻书皆得以发现,使全省古籍的“家底”进一步清晰。

  古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古籍具有不可再生性,保护好这些古籍,对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湖南省宋元刻本收藏单位增加至四家,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得以增强。

  《湖南省古籍线装书联合目录》是全省公藏单位的古籍线装书总财产目录,是广大民众读书治学、按图索骥的门径之书,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指示及“文化自信”理念最基础的工作,是湖南省古籍保护、开发及读者利用的前提,架构起了集资料收集、整理、出版、研究于一体的框架与平台,积极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