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大学生读书现状(三)

都为就业忙 大学生读书远远不够

  苏州大学日前有关调查显示,九成多老师认为学生读书不够;大学生则坦言,能安心好好读几本书已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

  苏州大学日前对各年级段数千名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各年级间学习态度差异明显。其中85%以上新生因高中惯性而专心学习,其中70%会制定阅读和学习计划,其他1/5因高中弦绷得太紧,一到大学就把学习忘得一干二净。二年级开始,随着对社会及未来了解增多,考证、参加社团组织、比赛和社会实践的时间大增,专业课学习逐渐成为应付和突击。到大三下学期80%以上的学生因考研才会认真看专业书。而整个四年,大学生看的哲学、美学、科技等领域的书只占1%。

  有关调查还显示,90%%以上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读书不够,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人文知识及文科生的科技知识阅读量少之又少,大学四年学生看的哲学、美学、科技等领域的书只占1%。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学科带头人高峰教授告诉记者:“社会环境对大学生影响太大,就业是压在大学生头上的一座山,学生喘不过气来,绝大部分学生进大学后变得很功利,一入大学就必须关注就业,为了找工作时有更多资本和筹码,不得不考很多证书,没几个学生能沉静下来好好看书,特别是专业书。很多学生到毕业时对于自己的专业也只知皮毛。这样的大学生活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大学生活。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杜筱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