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大学生读书现状(一)

  据有关调查,中国大学生在被问及“您认为现在最需要学习的内容”时,52.45%的人选择“实用技能”,46.9%的人选择“处理人际关系的技术和方法”,37.8%的人选择“法律知识”。结果显示,大学生最喜欢读的三类图书是:文学、历史和人物传记类、外交类。同时,包括英语词汇在内的应用型书籍占据了学生课外阅读时间的一半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大学生读书以追求实用为主,符合现实社会的发展要求。

   但是,有90%以上的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读书不够。理科生对人文知识知之甚少,文科生则对科技知识望而却步。综合书籍阅读量少之又少,大学四年学生看的哲学、美学、科技等领域的书只占1%。大学生自己也坦言,在现在这个社会,能安下心来好好读几本书,已成为了一种“奢侈的享受”。

   专家认为,社会环境对大学生影响太大,就业是压在大学生头上的一座山,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绝大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就变得很功利,一入大学就开始关注就业。为了找工作时有更多的资本和筹码,他们不得不考很多证书,因此没有几个学生能够沉静下来好好看书,特别是专业书。很多学生到毕业时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只知皮毛。其实这样的大学生活,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大学生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