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教师读书现状(二)

教师阅读现状令人忧 已经引起重视

    曾经采访过一位省重点中学的英语老师。谈起班主任工作、谈起教学,她真是行家,扑面而来的是一个成熟老师的风度。但是,她阅读的贫瘠,一样令人震惊:作为重点院校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经过四年的科班训练,经过几年的教学积淀,她不知道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不知道福克纳,不知道国内的许钧等翻译名家。

  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去思考这样一个更深层的问题:教师整体阅读行为的缺失,以及缺失带来的后果。

  有很多原因让老师读不了书:教学任务、班主任工作、各种教学比武、各类培训、家庭琐事,等等,这些项目“吃掉”了老师很多时间;有很多原因让老师不读书:带几个家教,开个小的培训班,带一两个奥赛学生,都有不菲的收入,把时间花在读书上,未免有点“浪费”的感觉。再说,打一打麻将,有一点休闲娱乐活动,也是老师生活的题中之义,似乎也无可厚非。总的感觉就是什么都不能缺,就是读书可以缺!难怪现时老师中流行一句话:“我不读书已多年!”

  贫瘠的阅读,让老师在专业知识上无法精进。有一位语文老师,讲老子《道德经》的节选片断时,逐字解释,照念教参,索然寡味的课堂上哈欠声一片,最后,有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您读过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吗?我觉得照他那样去读《道德经》的文字,更能让我们的阅读想象飞起来!”老师愕然,因为他压根儿就没读过《中国哲学简史》!

  据调查,英语系等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阅读面非常窄,他们对所学语言国家的大部分名著没有涉猎,对母语文学作品的阅读也非常少。著名翻译家林少华就说过,他现在给学生批改作业,不仅帮他们修正专业方面的错误,还要修改中文表达方面的语法、错别字等错误。以这样一种文学、文化素养而为人师,怎能说得上够格!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老师的人文底蕴与学生人文精神的成长息息相关。如果老师的心灵是一片沙漠,能企望他所培养的学生的心灵成为绿洲吗?

  1999年,本报做过一个调查,近3成老师一年买书3.3-6.6本,这买下的几本书看没看还是个未知数。事实上,中国人是年阅读量最少的国家,平均一年阅读3-6本,与最高阅读量的犹太人50-90本相比,相差太远,而老师的阅读量与一般人并没多大差别。

  这就是令人担忧的教师阅读现状,这种阅读现状已经引起了多方面的重视。时时提及这个问题,应该不是件多余的事。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何山石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