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国内读书现状(五)

国民阅读现状

   中国国民阅读意识较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去年年底公布了“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五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我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以识字者总体样本计算,分别比1998年下降了8.7%、7.8%和9.6%。我国国民有阅读习惯的仅占5%左右。

  今年3月,法国公布了两项调查结果,一是法国人2004年人均读书11本,二是法国有2/3的图书读者年龄在35岁以下。这说明尽管进入了网络时代,法国人特别是法国青少年仍然爱好读书。法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IFOP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5%的法国女性说去年未读过任何一本书,男性的这一比例为24%。

  网络阅读能取代传统阅读方式吗?

  中法两国的调查都发现,“没有时间”是那些不常读书的人的主要借口。除此之外,我国的调查还发现,很多人不常读书是因为可以从网上获得信息,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的总体比例增长速度惊人:1998年有上网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仅为3.7%,而2003年有上网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已达18.3%。

  在网络时代还有必要坚持读书吗?不可否认,上网完全可以阅读图书和其他多媒体信息,但实际上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上网后,聊天、玩游戏的时间很多,即便是阅读,也是进行快餐式的“浅阅读”。而传统读书的功能是“浅阅读”无法替代的,它是一种深层次学习和思考。因此,一些发达国家仍然高度重视读书。英国政府曾把1998年9月到1999年8月定为阅读年;日本政府也曾将2000年定为“儿童阅读年”;美国政府自1995年再度提倡学童读写运动以来,陆续提出了“美国阅读挑战”、“卓越阅读方案”、“阅读高峰会”等计划并推动实施。

  网络时代还能坚持读书吗?法国网络普及率比我国高。据2004年10月法国电信管制机构公布的资料,法国上网人数已增至1100万,如今法国12岁~17岁的居民中有84%每天上网,但这么高的上网率并没有影响法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习惯。

  国民应多读“闲书”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张颐武教授认为,中国人现在读的书并不少,但其中大量是与个人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功利性强、实用性强的图书。而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能陶冶性情的“闲书”却极大地减少了,这是目前最大的隐忧。张教授建议读者改变阅读的功利心态,应该每天至少要读20分钟的“闲书”。这些书将直接影响着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和人文素质,甚至关系到文化价值的传承。



来源:《资料手册》2005年第3期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