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国内读书现状(四)

国内民众读书现状堪忧政协提案再议“全民读书活动”

    一项名为《关于在全国推进“全民读书活动”的建议》的提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朱永新委员在全国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据悉,这项提案已经在去年的政协会上提交过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答复,今年他再次提交了这一提案。

  朱永新在《关于在全国推进“全民读书活动”的建议》的提案事由中提到,近年来境外的阅读运动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据统计,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这一活动,有自己的读书节日。但是,我国的国民读书现状实在令人担忧。《河北省高校人力资源现状及未来发展研究》课题组对某重点大学86名学生进行随机采访显示,其中60%以上的学生认为读书主要由于学习需要。《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教师一天学习2小时以上的仅占8.7%,1小时以下的却高达70.4%,而根本不读书、不看报刊的也大有人在。据上海市首次发布的《2004年上海城市读书指数报告》称,上海人均年读书量仅约为6—10册。“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的结果也证明了我国国民阅读(图书)率呈下降态势:以识字者总体样本为基数计算,2003年下降了2.5个百分点,比1999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

  基于以上读书现状,朱永新委员呼吁:在全国积极推进“全民读书活动”。就这一提案的具体操作方式他还谈到,第一是成立中华全民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该领导机构可设在中宣部、教育部或文化部之下,其基本职能是定期推荐“全民读书活动”书目,可根据不同年龄和群体分类分层推荐,以期获得更好的效果;制定和适时调整或完善“全民读书活动”策略;策划全国性的读书活动;定期发布全国读书指数;开展学习型城市的创建与评选活动等。第二是推进“全民读书活动”的具体策略,包括由城市带动农村和由学校带动家庭与社区。第三是逐步推进“全民读书活动”的重要措施,包括加强对“全民读书活动”的宣传,加强学校、社区、城镇的图书馆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设立“国家阅读节”等。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隽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