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德国的整体阅读现状
家庭和学校影响着阅读

   阅读,已成为他们童年记忆中一道不可滑过的风景。虽然家庭成员多寡不一,但每个成员都很喜欢阅读。“家庭培养了我们阅读的习惯”。小时候,父母会向马尔佳推荐一些他们认为好的并且适合她看的书。“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阅读的领域,我们乐于其中。晚饭后的随意讨论时有发生,每个人都会介绍自己最近读的好书。若大家都看过、都知道,或者都感兴趣,那晚的话题常常就围绕它进行”,费雷娜说。在父母的影响下,童年的科琳娜已经阅读了很多书,包括现在依然喜欢的幽默的和浪漫的故事。“那时的我已经初初感觉到,阅读,跟我喜欢的游泳、骑马、画画、跳舞一样,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觉。”正如她读书的书要比别人多一样,这位最有书卷气的女孩在大学里选择的专业也比别人多,英语,艺术,设计,市场……课间休息时,她喜欢写日记,她说小时候也经常用日记的方式写读后感。

   “学校让我们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聊天时谈起当前的业余爱好,每个人都提及阅读。现在,他们每周平均阅读课外书的时间,科琳娜5~10小时;马尔佳1.5~4小时或超过4小时;雷塞尔3小时;费雷娜1小时,最多时候每天会有2~3小时;康思思1~15小时。谈到学校对他们阅读兴趣的激发,他们充满感激。他们都表示,虽然自己的阅读习惯最早受益于家庭,但中学阶段很忙,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看书,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阅读的无限乐趣,还是在学校。 “我们的德语课和英语课并非简单的语言课。课上,语言老师除了教我们如何说话,我们还有专门的读书时间,可自由阅读自己想看的书。老师会针对这些书给我们指点,教我们每种类型图书的阅读方法。还经常针对我们阅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组织全班讨论,比如如何探询某本书字面以外更深刻的意义。”科琳娜告诉我,正因为语言课上有自由读书活动,这使她更喜欢语言课的老师,喜欢上语言课。爱屋及乌,最后爱上了语言这门专业。这也是她对汉语兴致浓厚的原因之一。

德国的整体阅读现状堪忧

   问及心驰神往的世界最负盛名的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科琳娜和雷塞尔表示,他们曾经去过(雷是法兰克福人,除此以外,他还知道莱比锡书展),其他人则从未听说过任何书展(诸位先别急着嘲笑他们。审视自己国内,除了业内人士,就算北京人,估计知道BIBF的,包括大学生也不会太多吧。反正上大学那会我是不知道!)由此转到全球阅读率普遍下滑这个忧心忡忡的话题,他们立刻表现出强烈的认同。他们一致表示,虽然德国一直被认为在世界上拥有良好的阅读传统,但如今,这个传统似乎也日益被现代社会蚕食。科琳娜甚至对我说:“我们国家的情况更坏!”学校里的学生似乎更热于电影、上网和看电视。身边的朋友及同学也有喜欢阅读的,但大部分时间用在阅读专业书上了。至于课外书,只限于科幻小说、幽默有趣的故事书和一些女性杂志。

网上书店和实体书店

   购买专业书,所有人都选择了网上书店,“你不需要多翻阅它”。而购买课外书,科琳娜和马尔佳选择了实体书店,“可以触摸封面,并选读其中的某些章节。”费雷娜及另两位伙伴依然钟情网上书店,“价格更便宜些,这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的购书渠道”。我随即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当当”“卓越”等网上书店介绍给他们,他们只是笑笑。马尔佳诚实地说:“担心买到假书。”

   不过,逛实体书店,却是他们每到一处的习惯。到北京的第二天,雷塞尔在一家书店买了一本中国民间故事《长发妹》并连夜看完,课间饶有兴味地跟我谈论中国多民族文化及其方言。到北京的第四天,他们去了王府井新华书店,购买了汉字、京剧等有关中国文化的图书,一些张艺谋的影碟。“感觉很大,很有秩序,吃惊的是,中国的书店也能利用多媒体了,”科琳娜有些兴奋,“我想在那里呆上许多天。”离开北京前,康思思还特意逛了校园书店,并购买了一本中国出版的关于介绍德国菜的书。(他们每人手里都有一本介绍中国或中国旅行的图书。遗憾的是,这些图书都是由美国出版商出版的。他们说,他们在德国并没有看到中国出版的比手头更好的相关图书。)

我痛恨电子书

   “I hate e-book ”所有人都坚决异常:电子书令人头疼,令人阅读姿势僵硬,你必须全神贯注。而纸质书可以随处阅读,随意阅读,随意勾画自己喜欢的或者暂时不太明白的地方。科琳娜陶醉于用手指翻书时的质感,迷恋书页“哗哗哗”的声响。马尔佳的理由更可爱,“我希望别人也能认同我喜欢的书,所以我总爱把它们借给别人看,电子书怎么借呢?”

  (临走前,雷塞尔送我的礼物,是一本书,一本德国小说,翻开扉页,居然散发出淡淡的花香。费雷娜和科琳娜的礼物也是一本介绍德国城市的画册,装帧精美纸质柔滑如丝。这般可爱的书,岂是冷若冰霜的电子书可比?!)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