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斯丹达尔

  斯丹达尔是法国十九世纪上半期一位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以鲜明的反封建复辟的思想倾向、对当时社会阶级关系的深刻描写和典型性格塑造中出色的心理分析方法,而在整个法国以至欧洲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斯丹达尔原名亨利•贝尔,出生于格勒诺布尔小城一个思想保守、信仰宗教的富裕律师家庭。母亲早逝,父亲和继母对他的压制使他从小憎恨自己的家庭。他从小受外祖父影响较大,这个年老的医生是启蒙思想的信仰者,他培养了斯丹达尔对启蒙思想的爱好和对文学的兴趣,使他很早就接触了伏尔泰、孟德斯鸠和卢梭的作品,尤其对卢梭更为崇拜,把他视为“思想最高尚、才能最伟大的人物”。

   斯丹达尔的童年是在资产阶级大革命的岁月中度过的,深受时代气氛的感染。1799年,斯丹达尔以优异成绩从格勒诺布尔中心学校毕业。1800年,斯丹达尔来到巴黎,在拿破仑军队谋到一个职务。像当时许多崇拜拿破仑的青年一样,斯丹达尔也渴望冒险事业,梦想有朝一日建立功勋,统帅千军万马,成为耀武扬威的将领。于是,他加入远征意大利的队伍,随军来到米兰。1801年底,他脱离军队,住在巴黎,一面做着小官,一面研究唯物主义哲学和各国文学,准备从事创作。在文学上,他特别赞赏莎士比亚,他的现实主义文艺思想在这时开始形成。他还特别注意研究人的性格和人的心理,这给他以后的创作带来了精确的心理分析的特点。在宗教问题上,他比卢梭等人的泛神论更进一步,是个无神论者,否定神权和上帝。他说:“从来不能相信世界上有真正的信徒!”“教士永远是伪君子”。基于这种思想,他在后来的作品中,对天主教会和传教士的罪恶作了大胆的揭露和批判。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