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苏联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代表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奥斯特洛夫斯基出身于乌克兰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酿酒工人,母亲给人家做饭洗衣。由于家境贫寒,他只年过三年书,十岁左右就到附近车站小食堂做工,还当过发电厂的助理司炉。但奥斯特洛夫斯基十分好学,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还贪婪地阅读各种进步文学作品,自修了小学的全部课程。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积极投身于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

  1920年8月,他因为在战斗中负伤,专业到生产部门工作,不久,在与洪水搏斗中,得了伤寒和风湿病。1927年,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但他未因此退出战斗生活,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开始文学创作。

  1928年,他根据自己参加红军同反革命白匪斗争的经历,写成一部中篇小说,可惜原稿在邮寄时遗失。这一年。他健康进一步恶化,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但他身残志不衰。他战胜了难以述说的困难,在1933年写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三十年代苏联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中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

  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奥斯特洛夫斯基除了发表大量具有高度思想性和强烈战斗性的政论,演说,还着手创作另一部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可惜这部计划中的巨著只完成了一部。1936年12月16日,这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便与世长辞了。


来源: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