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路易·阿拉贡

  1897-1982,法国诗人、小说家。早年参加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文学运动,后加入法国共产党。诗作有《艾尔莎的眼睛》(1942)、《法兰西晨号》(1944)、《新碎心集》(1948)、《眼睛与记忆》(1954)等。中译本《阿拉贡诗文钞》(罗大冈译)出版于一九五五年。

   阿拉贡从本世纪2 0 年代走上文学道路之初,就与安德烈•布勒东和菲利普•苏波一起,创立了所谓的“ 超现实主义”文学流派。这3 位年轻人创办的刊物《文学》,则是这个文学流派的主要阵地。所谓“超现实主义”,即是宣扬“形象高于一切”,推崇所谓“纯粹的心理自动作用”。“它不受任何理智主宰,摆脱了任何美学或伦理学成见”。   
阿拉贡早年的作品,如诗歌《欢乐之火》、《永恒的运动》、短篇小说《阿尼塞或全貌》、长篇小说《巴黎的农民》等,均属于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作。1 9 2 7 年,阿拉贡参加了法国共产党。之后,曾先后两次旅居苏联。不久,即与超现实主义决裂。在此后的文学生涯中,他的作品虽难免留有超现实主义的痕迹,但主导方向则是现实主义。如1 9 3 4 年的诗集《乌拉尔万岁》及后来发表的多卷小说《真实的世界》、长篇小说《共产党人》等,十分明确地表现出作家的政治信念和对现实生活的观察与剖析。   

   在阿拉贡百年诞辰之际,人们对他的评价仍各有不同。文学界人士在回忆阿拉贡时,都赞扬他对文学青年的关心与培养。当时,阿拉贡周围总是吸引着一大批文学青年。有人回忆说,他的处女作刚刚发表,阿拉贡便打电话找他,热情地谈论对作品的看法。有很多青年都受到这种关怀。   

   作为当代法国文学的两三个主要流派之一的超现实主义的一位主要创始人和代表人物,当今法国文坛仍给予阿拉贡很高的评价。尽管他在1 9 2 7 年加入法国共产党后,同他的超现实主义流派的密友疏远最终决裂;尽管文学史界多有安德烈•布勒东作为光棍司令独自支撑超现实主义的门面直到消亡的说法,但人们都承认阿拉贡是自始至终引导超现实主义流派的人物。   

   阿拉贡加入法共以后,他的文学主张明显地趋向现实主义,有人甚至说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对此,法国思想界有褒有贬,莫衷一是。褒者认为这是阿拉贡作品的黄金时期,他以大量的现实主义作品,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中的黑暗面,讴歌了作为社会中坚的大众。贬者则不免以此为憾,往往以“尽管……”作为评论的开头语。也有纯学者的看法,认为只有剔除了“超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共产主义、斯大林主义等陈旧的文学史观和政治论争的老调,才能真正发现阿拉贡的文学天才之所在”。
  
   无论如何,当代法国文化界谁也不否认阿拉贡的历史地位。人们评价说:“无论谁想了解2 0 世纪的历史,都无法绕过路易•阿拉贡的著作。他是我们时代三四位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