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马雅可夫斯基

  马雅可夫斯基(1893一1930)是著名的俄国诗人,出生在格鲁吉亚山区的巴格达吉村的一个林务官的家庭。他童年时代就喜欢文学。1906年随全家迁居莫斯科,不久即开始从事革命活动。

  1911年,马雅可夫斯基进入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并开始写诗,早期诗歌具有未来派的色彩。长诗《穿裤子的云》(1915)是一部爱情诗,但其基调是批判资本主义。

  十月革命后,马雅可夫斯基的创作进入一个新时期。他写出了短诗《我们的进行曲》(1917)、《革命颂》(1918)和《向左进行曲》(1918), 以及剧本《宗教滑稽剧》(1918)和长诗《一亿五千万》(1921)等许多歌颂革命的作品。1919年至1922年期间,马雅可夫斯基为俄罗斯电讯社的"罗斯塔之窗"工作,他作的诗画题材广泛,简洁鲜明,颇受群众欢迎。他的讽刺诗《开会迷》(1922)辛辣地讽刺了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

  1924年以后,他的创作进入成熟期,先后发表了长诗《列宁》(1925)和《好!》 (1927),长诗序曲《放开喉咙歌唱》(1930),讽刺喜剧《臭虫》(1928)和《澡堂》(1929),以及美国组诗和特写《我发现了美洲》等。长诗《列宁》从正面描写列宁的光辉一生,描写群众对列宁的深厚感情。他的喜剧讽刺了小市民及揭露了官僚主义,并在戏剧艺术上有创新。

  由于长期受到宗派主义的打击,加上爱情遭遇的挫折,诗人开枪自杀,身后留下13卷诗文。


来源: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