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夏绿蒂·勃朗特

  1816—1855,英国女小说家,上过教规严厉,生活条件恶劣的寄宿学校,後当过教师和家庭教师。由於生活窘迫和家庭教师的卑微境遇,使她的作品大多写贫苦的小资产阶级的孤独,反抗和奋斗。

   1847年出版的第一部小说《简·爱》叙述了一个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奋斗孤女的故事。在小说中,简·爱是一个新型女性,她改写了英国传统女性温柔可爱、逆来顺受的形象。她出生贫苦,貌不惊人,但坚决反对压迫,屈辱的行为,始终捍卫自己独立的人格。并最终以和宅邸主人罗切斯特爱情的美满结局表达出作者对於品质,思想,人与人的关系所展开的思考。这部小说一直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同时也代表了夏绿蒂·勃朗特作品的风格和方向。

   1849年的《雪尔莉》描写19世纪初爆发的工人破坏机器运动。但工人运\动失败後,夏绿蒂的小说创作再也不涉足那样的重大事件。

   此後她又於1853年发表了颇含自传成分的《维耶特》,不算漂亮而又无依无靠的维耶特靠智慧和才能博得了人们的尊敬,但小说冲破了惯常的有情人终成眷属,而用女主人公冲破困难罗网的胜利者身份结束。

   1855年出版的《教师》是位当女教师独立谋生的少女艰辛又冷静地面对困难,最後与人喜结良缘。

   不难看出,夏绿蒂的每一部作品(尤其是後期作品)都有自己的影子。她细腻而抒情的笔法和丰富的感情使她现实主义的作品带上了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而她本人的生活却不是作品中的浪漫主义结局,夏绿蒂於1855年结婚,几个月後病逝,死时不满40岁。留下的只有作品和後人源源不断的评诉。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