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湘图“网上书房”:借书办证不打烊
2020-02-27 09:13:00
1.png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 

  “我家小孩通过智能借阅柜借了几本新书,很喜欢,电视都不看了,我也和她一起看书。”2月27日,微信名为“丽”的读者在湖南图书馆智能借阅柜丽发社区站微信群中发言。抗疫期间,湖南图书馆场馆虽然关闭,但通过“网上书房”,为读者提供了智能借阅柜借书、网借读者群好书分享和网上书房办证等服务。 

  2019年起,湖南图书馆在长沙丽发社区、麓谷企业广场、湖南省财政厅、雨花区圭塘街道等地设立了服务站,站内的智能借阅柜可以自助借还图书,工作人员还为每个服务站分别建立了微信服务群。连日来,微信群中每天都会开展晨读一篇美文、线上分享好书、猜书名游戏赢礼物等活动,很受群友们欢迎。

  由于还书量比较大,还书箱已放满,智能借阅柜自助还书功能暂时关闭。图书归还逾期怎么办?“疫情期间不用担心图书归还逾期的问题。”湖南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逾期的图书信用订单,该馆已统一对归还约定时间延期。图书馆恢复开馆、网借恢复服务后,读者尽快前往图书馆或通过智能借阅柜或送书上门方式归还书籍即可。疫情期间所产生逾期费全部免除,不会影响芝麻信用分。

  借阅柜依旧提供线下借书服务。读者如果有借书需求,请做好自身防护,选择人流较少的时间前往借阅柜所在点进行图书借阅。

  未办理湖南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只要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550分以上,登录支付宝,搜索嘉图借书定位湖南图书馆,便可足不出户免押金办理电子借阅证。凭借电子借阅证,可登录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免费阅读30万册电子书。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26日,湖南图书馆网借平台新增办证用户700多个,借阅柜借阅册数600多册,续借1100多次。(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庆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