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湘图行动 > 详情
分享到:
湖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全面助力科学抗疫
2020-02-26 08:41:00
untitled.png

   自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湖南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数字资源效能与在线咨询服务优势,依托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和湖南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免费向公众提供全天候的文献远程传递和在线咨询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截至目前,来自全省十余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科技情报单位的20余名咨询员共计回复读者咨询5400余条,传递文献6900余篇,读者满意度99%,其中“新冠肺炎”等医学文献占40%,有效保障了公众的专业文献需求。

   除了面向公众的在线咨询服务,湖南图书馆还利用专业所长,全面收集和整理防疫抗疫过程中的社会动态、专家观点、国内外先进经验和经典案例,并加以分析和研判,向党政机关提供舆情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等智库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共计向省委宣传部报送舆情分析报告54篇,采用14篇,向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研室和财经办报送外省经验启示摘编及财经专题信息12篇;通过“立法决策服务平台”“政协云平台”“湖南人大会务系统”等党政履职平台解答专题咨询16个;同时,抗疫先进经验、疫后经济恢复、社会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题资料也正在紧锣密鼓编辑中,力争为防疫抗疫起到舆情预警和决策参谋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