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湘图行动 > 详情
分享到:
“云”上智库 “罩”样出彩——记湘图疫情防控模式下无接触式两会服务
2022-04-24 18:35:00
  1月23日-1月29日,肩负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的伟大使命,湖南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派出6个服务组分赴湖南省“两会”驻地,开展为期7天的文献信息咨询服务,主推疫情防控模式下无接触式信息服务,实现“云”上信息咨询服务全覆盖。
这是湖南图书馆进驻“两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第十年,也是一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提供的两会信息咨询服务。省图6个服务组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防疫行程卡、个人健康检测表领取工作证;随身携带装有口罩、消毒液、体温表和消毒纸巾的防疫包;每日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云”上信息服务全覆盖,开启疫情防控模式下无接触式信息服务模式。
这是一次立足人大会务APP、政协云、湖南图书馆立法决策平台三大平台的 “云”上服务全覆盖、“云”上履职常态化背景下提供的别样信息咨询服务。湖南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驻政协云书院。云上专题、云上阅读、云上代查、云上数字资源齐上阵助力“两会”,“罩”样服务,成为本次两会信息服务的闪亮创新点,也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了最优质、最便捷的信息服务。
两会专题文献一如既往地备受代表委员们喜爱,他们不仅领取纸质文献,还习惯性地扫一扫获取两会电子文献。不少“铁粉”代表和委员们还自发当起宣传员,主动分享两会专题电子版到履职群,让群内代表委员一起学习。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专题文献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的省情民情,《“十四五”规划》《“三高四新”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与教育》涵盖当今社会热点,对履职和研究起到了工具书的作用。
会议期间,通过“掌上智库”提交“省图代查”信息咨询,遨游“一网读尽”电子书海,点击 “数字资源”获取海量文献资料,查阅 “热点专题”了解热点信息成了今年代表委员的“习惯性动作”。衡阳团人大代表禹正杨,利用人大会务APP“省图代查”功能,提交“湖南马铃薯种植加工情况、居民食盐加碘情况”等关键词句进行检索咨询后,当天便收到了来自后台的专业回复。他连连为湖南图书馆的优质服务点赞,并表示“省图代查”等功能给代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可以成为代表履职的信息化智库助手。湖南图书馆提供的相关智库服务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信息服务方式的有益尝试和创新。
像禹正杨一样,不少代表委员来到会场首先想到的就是省图文献信息咨询处。“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湖南人口老齡化态势分析与形势预测”、“湖南马铃薯种植加工情况”、“湖南省售电直供电电价优惠政策”、“大工业用电优惠幅度”、“ 发挥科学普及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湖南省农产品加工情况”等等,一大批关乎湖南民生大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课题聚集三个云平台。
截至1月29日大会闭幕,省图信息服务咨询处共发放两会专题5600余份,解答专题咨询20余个,提供参考文献280余篇,协助人大政协解答“人大会务系统”和“政协云”咨询400余次。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表示,十年来,省图两会信息咨询服务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助力履职。今年的服务立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主动作为,砥砺前行,更加聚焦代表委员的信息咨询需求,履职需求,以菜单式的服务提供快捷优质的信息咨询,切实做到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服务产品,把图书馆人的责任和使命写在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壮丽篇章里。今后,湖南图书馆将进一步探索党政智库发展的新方向,在政企日常信息咨询服务中继续嵌入云端服务模式,开拓党政智库服务的多元路径,推进智库服务向常态化和品牌化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