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给自己一份心灵鸡汤——我馆举办“4.23”世界读书日专题讲座

  418,《三湘都市报》文体副刊中心主任龚旭东应邀来我馆,做了一场给自己煲一份心灵鸡汤——‘暖心阅读面面观的主题报告,130余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开场,龚旭东提出阅读可以养颜,阅读可以养心,阅读更能提升一个人的气质,紧紧吸引在场听众。他从知识性阅读和心灵的阅读两个阅读概念出发,向大家解读阅读的不同层次。他强调,知识性阅读可以是带有某种针对性的阅读,目的是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文化水平从而使我们的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通过获得各种生活待遇来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而心灵阅读则是从真正热爱阅读的角度出发,人从阅读中汲取营养,来健全我们的思维结构、拓展人生视角、锤炼自身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多角度多思维看待生活和工作,从而让我们的内心温暖而坚定,面对生活困境时能够从容面对。因此,人不但要进行知识性阅读,更要进行心灵的阅读。龚老师还列举了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例子,让大家体会知识积累带给人生活和心灵上的巨大变化。

  在对阅读的选择方面,他建议大家应该加强知识阅读,以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同时要提升心灵阅读,精读各种经典,减少内心的浮躁,让我们的人生受益无穷。最后他还推荐了《亲爱的安德烈》、《夏洛特的网》、《窗边的小豆豆》、《居里夫人传》、《昆虫记》等经典作品。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