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米盖尔·德·塞万提斯
 1547—1616年,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出生于一个穷医生的家庭,只读过几年中学。曾作为红衣主教的随从去意大利,接触到意大利的文学和艺术,受到了人文主义的影响。后又随军四处作战,在勒邦德海战中身负重伤,左臂残废。回国途中,又被海盗俘虏,作了五年囚徒。158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赎回国。回国后,开始从事创作。因生活所迫,当过军需员和收税员,在收税中得罪权贵和教会,数次被诬下狱,这使他看到了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不幸。他的著名代表作《堂吉诃德》,就是在狱中酝酿成熟的。1605年,《堂吉诃德》上集出版;1615年,该书下集出版。他的作品还有历史剧《奴曼西亚》、短篇小说《惩恶扬善故事集》、长诗《巴尔纳斯游记》以及《八出喜剧和八出幕间短剧集》等。

  塞万提斯对于在西班牙风行一时的荒诞的骑士传奇深恶痛绝,他把消灭骑士文学看成是西班牙从封建主义的锁链里解放出来的一项不可缺少的思想启蒙,郑重地宣布自己的创作就是为着这一目的。果然,《堂吉诃德》出版后,社会上迷恋骑士小说的狂热大为减退,西班牙从此再未出版一部骑士小说。

  《堂吉诃德》采用讽刺夸张的艺术手法,把现实与幻想结合起来,现实主义的描写在小说中占统治地位。作者以史诗般的宏伟规模,以农村为主要舞台,出场人物以平民为主,人数近七百之多,在这广阔的社会背景上,绘出一幅幅各具特色又互相联系的社会画面,对西班牙的社会世态,人情习俗,当代重大的事件都作了反映。作者塑造人物虚实结合,否定中有歌颂,荒诞中有寓意,并采用讽刺夸张对比的方法。小说结构以主仆游侠历程为主线,穿插一些各自独立又与主题相联系的故事作为补充,加深了主题的深度和广度。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