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简·奥斯丁
  1775-1817年,出生在英国汉普郡斯蒂文顿镇的一个牧师家庭,过着祥和、小康的乡居生活。兄弟姐妹共八人,奥斯丁排行第六。她从未进过正规学校,只是九岁时,曾被送往姐姐的学校伴读。她的姐姐卡桑德拉是她毕生最好的朋友,然而奥斯丁的启蒙教育却更多得之于她的父亲。25岁时,父亲退休,不久逝世。奥斯丁酷爱读书写作,还在十一、二岁的时候,便已开始以写作为乐事了。成年后奥斯丁随全家迁居多次。她随家人先后迁居巴斯、南安普顿、乔顿等地。1817 年,奥斯丁已抱病在身,为了求医方便,最后一次举家再迁。1817年,她赴温彻斯特疗养时去世。然而在到了曼彻斯特后不过两个多月,她便去世了。死后安葬在温彻斯特大教堂。逝世时仅为四十二岁。简·奥斯丁终身未嫁。她曾经与人订婚,后来又改变了主意。她在哥哥为其安排的住所度过了大部分时光,并完成了她的主要作品。奥斯丁从少女时代即开始文学习作,并表现出幽默嘲讽的才能。成年后在平庸的家居生活中从事小说创作,共有6部长篇小说。其中《理智与感》(1811)、《傲慢与偏见》(1813) 、《诺桑觉寺》写作于18世纪90年代,通常称为前期作品;《曼斯菲尔德庄园》(1814) 、《爱玛》(1816) 、《[[劝导]》(1818)写作于19世纪, 为后期作品。一般认为《傲慢与偏见》和《爱玛》是她的代表作。

  《傲慢与偏见》属于以谈婚论嫁为主要内容的风俗小说,反映了奥斯丁熟谙的生活圈子中的现实。作品写一个无陪嫁的小乡绅之女伊丽莎白·本内特依靠自身的素质与豪门显贵喜结良缘。围绕她与达西的恋爱和结合,还描述了她的两个姐妹和一个挚友的婚配。奥斯丁写爱情婚姻故事,比一般爱情小说的社会背景稍显宽阔。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纠葛也较功利和现实,少有浪漫情怀。通过这些故事,不仅可以透视人物真实细致的心理活动,而且也能了解当时一定范围内现实社会生活的内涵,特别是阶级关系,社会道德、观念、习俗等等。她的小说是英国小说史上写实世态小说的开先河之作。

   根据《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说法,简.奥斯丁是“第一个现实地描绘日常平凡生活中平凡人物的小说家。她的作品反映了当时英国中产阶级生活的喜剧,显示了家庭文学的可能性。她多次探索青年女主角从恋爱到结婚中自我发现的过程。这种着力分析人物性格以及女主角和社会之间紧张关系的做法,使她的小说摆脱十八世纪的传统而接近于现代的生活。正是这种现代性,加上她的机智和风趣,她的现实主义和同情心,她的优雅的散文和巧妙的故事结构,使她的小说能长期吸引读者。当时 (十九世纪初) 流行夸张戏剧性的浪漫小说,已使人们所厌倦,奥斯丁的朴素的现实主义启清新之风,受到读者的欢迎。到二十世纪,人们才认识到她是英国摄政王时期 (1810-1820) 最敏锐的观察者,她严肃地分析了当时社会的性质和文化的质量,记录了旧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现代评论家也赞佩奥斯丁小说的高超的组织结构,以及她能于平凡而狭窄有限的情节中揭示生活的悲喜剧的精湛技巧。”

   奥斯丁的作品具有细腻真切的心理刻画,紧凑流畅的情节以及幽默嘲讽的喜剧风格,她所创造的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有强大的艺术魅力。在英国小说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