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涅克拉索夫

   俄国诗人。1821年12月10日生于乌克兰波多尔斯克省维涅范县涅采罗夫镇一个地主家庭,1878年1月8日卒于圣彼得堡。中学毕业后因违背父亲意旨失去家庭的经济供给,靠给人抄稿、拟广告词等度日。1841年结识别林斯基,走上革命民主主义和“真正诗人”的道路。1868年起任《祖国记事》杂志编辑,和车尔尼雪夫斯基、萨尔蒂科夫等人一起,为团结文坛民主力量和发展现实主义文学作出重要努力。

   学生时代开始写诗,1840年出版第一本诗集。早期诗歌多表现下层人民的困难,讽刺权贵们的虚伪 。1856年发表《诗人和公民》一诗,庄严宣称“可以不做诗人,但必须做一个公民”。《大门前的沉思》表达了苦难中俄国人民的巨大悲哀和对未来命运的思考。60年代发表3首农村题材长诗《货郎》、《严寒,通红的鼻子》和《铁路》,着力表现破产中农民的悲伤和愤懑。在《怀念杜勃留罗波夫》和《祖父》等诗里,分别塑造了平民知识分子的形象,表达了对先辈十二月党人的崇敬之情。

   代表作《谁在俄罗斯能过好日子》是一首叙事长诗。它写了偶然相遇的7个农民为寻求“谁在俄罗斯能过好日子?”这个问题的答案,乘一块“神奇的桌布”漫游全国的故事。以此为情节,生动再现1861年农奴制改革后的俄罗斯现实,描写了农民、地主、僧侣、商贾和革命者等不同人物形象,暴露沙皇统治当局的残酷和欺骗行径,表明当时俄国是一个没有幸福的地方,而只有那些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献身的人才是幸福的。长诗采用民歌形式,融讽刺、叙事、抒情于一体,艺术上有较多创新。

   此外的作品,除大量短小诗篇,还有讴歌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的崇高品德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叙事诗《俄罗斯女人》和反映70年代俄罗斯现实的《同时代的人们》等。生前出版的最后一部诗集《最后的歌》收集了诗人晚年的一些抒情诗。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