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为前方将士加油 为居家民众鼓劲——湖南文艺战线各展所长助力抗疫战
2020-02-03 15:18:00
4.png
(湖南日报 2月3日)

  湖南正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激烈交战。连日来,全省文艺战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抗疫知识、鼓舞士气,通过网络为“驻守”在家的人们提供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歌戏书画接地气,宣传抗疫入人心 

  “冒得事呢,请不要出门啦,出门记得戴上口罩。只要上下拧成一股绳,战胜病毒一定成!”近日,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刘赵黔在家录制的抗疫花鼓戏短视频,在戏迷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以她为代表,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老中青演员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助力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不信谣不传谣的理念深入人心。

  连日来,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抗疫情、云游湖南”行动、湖南省文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湖南省音协《“聚音乐力量 克疫情难关”主题音乐创作倡议书》等的号召下,全省文艺战线迅速推出了一批宣传抗疫知识、鼓舞士气的原创文艺作品。

  长沙弹词《众志成城战疫情》、常德丝弦《打好疫情阻击战》、祁东渔鼓《视频拜年也高兴》、雁峰皮影戏《温暖雁峰》等用本地曲艺创作的短视频在微信群中流传。网友说“这种宣传教育真的太上头了”“挺有意思的,还能让人们正确认识疫情”。

  耒阳市文化馆将权威媒体发布的防疫知识制作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耒阳,抗击疫情——“衡阳群众”在行动》系列小视频10余个,编写耒阳方言版和普通话版的“宣传快语”。由于语言简洁好上口、内容准确易理解,3天内点击率超过30万次,引发一批本土网红跟进,掀起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网上“风暴”。

  湘籍作家纪红建迅速采访,写出报告文学《长沙行动》,让读者看到了疫情背后勇士的群像,看到了温暖与希望,被人们广泛转发。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出品的歌曲《你有多美》温暖感人,湖南卫视主持人集体献唱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转发。长沙、武汉等地音乐人携手创作的歌曲《守望汉江》《让爱绽放天地》,被“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等权威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推荐。

  《隔离……保护……》《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白衣天使》、漫画《全民战“疫”》……画家们通过一幅幅醒目的宣传画,呼吁全民做好防疫工作。

  响应政府号召,不串门不访友不拜年,窝在家里的湘籍画家段江华将新近创作作品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拍卖,并将拍卖画作所得的4万余元悉数捐赠给专业机构用于支援抗疫工作。

  海量网络视听资源免费用,“家里蹲”也不闷 

  面对疫情,尽量少出门,减少感染和传播风险,是广大群众对战“疫”最好的支持方式。“家里蹲”久了,难免有些闷。全省文化场馆闭馆不停服务,免费开放了大量优质网络视听资源,为群众输送精神食粮。

  多家图书馆出台政策:因闭馆而逾期归还所借图书,免收逾期费,或归还时间顺延。湖南图书馆通过“天下湖南”网、“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云平台以及该馆微信公众号等,提供了30多万册电子图书、有声读物,以及全国共享工程优秀资源供读者免费阅读使用;全省联合在线咨询所有文献资料免费检索。“长沙图书馆”“常德市图书馆”“衡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湘西州少儿图书馆”等众多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均有大量免费的优质电子视听资源。

  湖南省演艺集团旗下的“一通文化”平台免费开放了500多部全国经典舞台艺术作品的点播资源,涉及京剧、昆剧、湘剧、花鼓戏等20余个剧种。其中,包括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河北梆子《李保国》等参加“第12届中国艺术节”的优秀作品。还有文化讲堂、交响乐、舞蹈等。

  悠扬古乐中,轻滑鼠标,“走”近歌舞俑、奏乐俑,点击小喇叭,还有讲解。在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的全景看展,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湖南多家博物馆网上展厅丰富有趣,其中,湖南省博物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湖南雷锋纪念馆“学习雷锋好榜样”、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网上展厅”等,成为国家文物局推送的首批网上博物馆展览。(龙文泱 陈薇)